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9

【FOCUS】PPI直逼雷曼爆煲前 剪刀差擴暫無虞央媽收緊

  9%!原油、動力煤、鐵礦石、銅、鋁等大宗商品漲勢推波助瀾之下,中國5月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按年升幅,直逼2008年9月雷曼爆煲前的10%(2008年7月)。

 

  另一邊廂,「豬二哥」價格按年直落逾兩成,拖低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按年僅升1.3%。PPI、CPI剪刀差續擴,料為重申「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央媽贏得時間。

 

供不應求暫難緩,升勢或仍未見頂

 

  國家統計局周三(9日)公布,5月PPI按年飆9%,高於市場預期的8.5%,錄12年半最高;其中,生產資料出廠價格漲幅更一飛衝天至12%。何以PPI從去年12月的負值區間一路高歌猛進?看看企上兩年新高的國際油價,以及被高價「嚇窒」而縮至一年最低水平的5月鐵礦石進口量,不難理解其中奧妙。

 

中國5月PPI按年升幅,直逼2008年9月雷曼爆煲前的10%(2008年7月)。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山東、河南、黑龍江多地發生煤礦事故,背後不排除跟煤炭價格上漲刺激煤礦主私自擴大產能甚至開採廢棄煤礦有關,國家礦山安監局周二(8日)就強調,面對疫情、大宗商品漲價等影響,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線。

 

  那麼,此輪PPI上衝有否見頂?未必,因供應鏈仍阻滯多多。在製造業大省廣東,一邊是用電荒令部分企業不得不「開四停三」,另一邊是原料價格飛升令其推遲接單及減產,惡性循環加劇工業品供不應求。「鋼鐵人」馬斯克甚至形容,全球芯片短缺引發各家公司過度訂購,堪比大流行初期民眾囤積廁紙。

 

對下游傳導仍偏弱,央媽珍惜空間

 

  另一邊廂,5月CPI按年僅升1.3%,其中豬肉價格下降23.8%,拉低CPI約0.5個百分點;PPI、CPI的「剪刀差」,由4月的5.9個百分點續擴至7.7個百分點,意味儘管上游生產資料價格節節攀升,但對下游的消費品價格傳導仍偏弱,暫無虞貨幣政策如2010-2011年時加息應對通脹。

 

  就在昨日,央媽於區域金融運行報告重申,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關係。市場普遍相信,由於地產泡沫及槓桿水平高企,若刺激政策過快退出將加大金融脆弱性,或引發新的金融風險,所以政策更傾向讓「債務氣球」慢慢放氣而非驟然爆煲。金融監管部門據報要求恆大相關債權銀行就其債務敞口開展新一輪壓力測試即是一例。

 

  中美央行似雙雙對德銀最新的全球通脹「定時炸彈」論處變不驚,那麼PPI的最大邊際影響為何?答案應是行業利益再分配,上游製造業利潤改善可觀,而中下游走勢相對偏弱。後者會否補漲推高終端消費價格?值得關注。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宗商品 #通脹 #PPI #貨幣政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