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8

【FOCUS】拜登歐遊煞科 中美恐更硬碰

  歐洲之行出盡風頭的拜登,最後一站日內瓦跟頭號勁敵普京的過招,卻被評論為「一無所獲」甚至「軟弱」。就在兩人會晤的前後,原來中國成功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之外,中俄亦聯合揭盅《國際月球科研站路線圖》,更盛傳副總理劉鶴領軍第三代晶片研發及製造。

 

拉攏盟友示好勁敵,未來或專注對華

 

  備受關注的「拜普會」落幕,實質成果僅得雙方同意恢復互派大使,及未來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對普京老友鬼鬼的特朗普即指摘拜登「一無所獲」,共和黨亦稱其表現軟弱,非但未追究責任,更向普京「派通行證」。

 

備受關注的「拜普會」落幕,實質成果僅得雙方同意恢復互派大使,及未來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White House Twitter)

 

  不過,峰會最大的啟示或是,拜登在重新拉攏歐洲盟友、示好止血俄羅斯之後,將開始跟中國更硬碰硬的實質競爭和更直接的正面交鋒。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周四(17日)即證實,華盛頓正計劃與北京進行更廣泛的談判。

 

  中國將如何接招?上月政治局七常委罕有全數出席兩院院士大會已顯端倪--「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勢是未來中美角力的主軸。

 

載人航天再突破,月球科研揭路線圖

 

  就在「拜普會」登場前後,中國周四上午成功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經過約6.5小時飛行,3名太空人順利進駐自建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儘管中國空間站(CSS)的重量僅及美國主導的國際空間站(ISS)的六分之一,但鑒於後者或於2024年退役,屆時中國料成為唯一擁有近軌空間站的國家,象徵意義不容忽視。

 

  除了載人航天再踏里程碑式一步,面對美國擬2024年重返月球,中俄周三(16日)聯合揭盅《國際月球科研站路線圖》顯示,兩國將在今年至2025年間執行6次探月任務,以尋找國際月球科研站合適選址。另據國家航天局公布,中國還將於2029年實施木星系環繞探測和行星穿越探測任務。

 

集中資源攻堅,「大到不能倒」失寵

 

  中國於太空探索領域突飛猛進,在另一項關鍵的晶片技術,亦誓要突破美國重圍。繼十四五規劃寫入「碳化硅、氮化鎵等寬禁帶半導體發展」後,副總理劉鶴據報獲委派領軍第三代晶片研發及製造。

 

  跟第一代半導體以矽、第二代半導體以砷化鎵為主要材料相比,第三代使用的碳化硅、氮化鎵,在相同尺寸下,輸出功率至少高三倍,且更易散熱,適合高壓、高頻、高速的激光雷達、衛星、5G等應用。熱潮帶動華虹半導體(01347)昨日大升一成後早市再創月高,台基股份(深:300046)連續第二天漲停。

 

  拜登結束歐洲之行後,接下來料會專心對付中國,勢令最高層集中資源攻關「卡脖子」技術和扶持相關產業,至於過去以財技做大體量,自恃「大到不能倒」的偽巨企,只能自求多福。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