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5

【FOCUS】拜登收貨「腰斬」版 以退為進謀大基建

  2.25萬億美元縮水至1.2萬億美元,仍無礙美國總統拜登周四(24日)就參議院兩黨基建提案,高呼「We have a deal」。鑑於1.2萬億美元基建支出攤分至8年,且新增資金實際僅得5790億美元,拜登先行表示「收貨」,或是以退為進為更激烈的國會鬥法鋪路。

 

1.2萬億美元支出攤分8年

 

  拜登約3個月前揭盅的2.25萬億美元「American Jobs Plan」大計,經過數月的膠著,昨日似現突破--一項由驢象兩黨各5位參議員組成的小組提出的1.2萬億美元基建提案,獲拜登首肯,他並向傳媒高調宣告「We have a deal」。

 

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ASCE)對當地基礎設施評分為「C-」,公共交通、供水系統等亟需更新。

 

  不過看真些,1.2萬億美元支出是攤分至8年,包括新增資金5790億美元,其中用於公路橋樑等重大項目1090億美元、電力設施730億美元、客貨鐵路660億美元、寬帶網絡650億美元、水務設施550億美元等。

 

  相比中國2020年疫情之下,仍完成鐵路基本建設投資逾5550億元人民幣(約857億美元),上述兩黨方案能在多大程度改善美國僅得「C-」評級的基建水平,可謂見仁見智,但無礙重型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建材公司Vulcan、USS等股票齊漲,標指再刷歷史新高。

 

佩洛西明言「額外支出方案」

 

  今次兩黨基建提案幾乎「腰斬」拜登的3月大計,原先2.25萬億美元開支中的最大項,「擴大對長者及殘障人士的可負擔護理服務」4000億美元不見蹤影,試問民主黨內進步派如何肯善罷甘休。

 

  激進左派元老、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就據報已起草一項高達6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強調,除非參議院批准就兩黨提案配套的「額外支出方案」,否則眾議院不會就此進行投票。

 

  那麼何謂「額外支出方案」?按拜登最新關於「新基建方案必須分兩階段兌現」的澄清,即是包括長者照顧、家庭醫療、兒童看顧等;由於打定此不會獲共和黨支持,佩洛西已明言此配套方案將採用「預算和解」程序,冀以簡單多數制過關。

 

黨內臨阻力,鬥法或延至9月

 

  拜登以退為進的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除了面對共和黨障礙,黨內同不乏阻力。有份參與1.2萬億美元兩黨提案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就明言,不確定聯邦政府承擔如此多的債務是否適當,暗示不會支持大規模刺激。

 

  鑑於兩黨在參議院席位平分秋色,即使憑藉簡單多數闖關,民主黨內的票同樣一票都不能少。坊間普遍預期,種種擾攘或令兩黨鬥法持續到9月甚至更久。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就抱怨,拜登「屈服」於佩洛西等的計劃,將兩黨提案當作「人質」,以換取總統更大支出的一攬子計劃。

 

  資深政客拜登的立法刺激壯舉背後有何代價?看看華府本財年首8月創紀錄的2.1萬億美元預算赤字、一周多前突破8萬億美元關的聯儲資產負債表,美國的敵人到底是中國,還是自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建提案 #拜登 #赤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