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14

【FOCUS】核心通脹近30年高 美租金或成下個「黑馬」

  超預期、超預期、超預期……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連續至少四個月令機構失算,6月按年漲幅最新擴大至5.4%(預期:4.9%),刷新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核心CPI更錄近30年最大漲幅;且看稍後前往國會作證的聯儲主席鮑威爾,如何解畫其通脹「暫時論」。

 

  相比5、6月通脹的最大推手二手車,後續漲勢或回落;未來一大隱憂落於佔CPI權重三分一的租金。鑒於全美房價正以逾30年來最快速度上漲,一旦租金跟隨補漲,下半年CPI恐易升難跌。

 

市場連續4個月失準,二手車再漲一成

 

  3月2.6%、4月4.2%、5月5%、6月5.4%--過去四個月,一邊是CPI讀數連續響亮打臉一眾分析員預測,另一邊是美股在聯儲核心要員放鴿聲中迭創新高。面對最新6月核心CPI按年升4.5%,遠高於預期的3.8%,錄1991年9月以來最大升幅,任期僅餘半年的鮑叔,今明兩日在國會山的證詞猶值關注。

 

美國6月CPI最大推手仍為二手車,按月升幅從5月的7.3%擴大至10.5%,為有紀錄以來最勁。

 

  細看CPI分項數據,最大推手仍為二手車,按月升幅從5月的7.3%擴大至10.5%,為有紀錄以來最勁;此外,跟經濟重開、夏季出行、油價上漲相關的能源、機票價格續升,較一年前雙雙漲近四分一。

 

  儘管通脹鴿派仍然堅持通脹是暫時性,理據之一為美國最大汽車拍賣行Manheim公司的二手車價格指數上月錄按月跌1.6%。美銀甚至預期,二手車負回報的近期風險愈來愈大,或導致核心通脹數據走低。

 

租買價格升幅存鴻溝,通脹恐易升難跌

 

  二手車的凌厲漲勢還能持續多久尚未可知,但同樣佔CPI權重三分一的租金,未來或接力成為攪動通脹衝高的「黑馬」,因現有租金尤其是屋主等值租金水平跟飆升的房價嚴重脫節。 

 

  標準普爾Case-Shiller全美房價指數4月錄按年漲14.6%,為逾30年最大漲幅;5月成屋中位數首次突破35萬美元,按年升23.6%。相比之下,6月基本租金和屋主等值租金按年升幅僅分別1.92%和2.34%。

 

  何解?原因之一是,同一租客面對的租金加幅未必及時反映樓價升幅,但當業主面對下一個租客時,基本租金往往會顯著補漲;原因之二是,衡量業主「假設出租現有房屋,打算收取多少租金」的屋主等值租金(Owners' Equivalent Rent),因不少人僅考慮自住而令該租金水平失真。多位通脹鷹派就指,應留意8月租金水平,並警告一旦租金升幅追趕樓價,CPI或「衝上月球」。

 

  愈來愈多跡象顯示通脹並非暫時性,關於今明兩年美國CPI預測已節節攀升分別向4%、3%進逼。但鴿到骨子裏的鮑叔勢一慢二看三拖延,QE溢出效應的最新受害者,當屬通脹至少達500%的古巴。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二手車 #租金 #鮑威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