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0

【FOCUS】拜登電視專訪釀關公災難 更猛政治風暴恐在後面

  駐軍20年,抵不過塔利班9天的摧枯拉朽。對「老貓燒鬚」的美國總統拜登來說,徹底崩潰的阿富汗撤軍行動繼續發酵,最新則是美國廣播公司(ABC)周四(19日)播出了他就任總統以來首次電視專訪,其中種種搖搖欲墜的表現成為共和黨質疑其能力的箭靶。而美媒更爆料稱,早在6月日內瓦舉行的美俄峰會時,普京即正告拜登,反對美軍於中亞國家開展活動。

 

回應如同視人道災難為遠古歷史

 

  儘管拜登周二(16日)全國電視講話堅稱阿富汗撤軍是「正確決定」,但愈來愈多事實正指向他拍板的今次行動是「三無」--沒有充分的情報、沒有周密的計劃、沒有穩妥的執行方案,而美國廣播公司昨日播出的電視專訪更令質疑發酵。

 

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專訪,其中種種搖搖欲墜的表現釀關公災難,更成為共和黨質疑其能力的箭靶。(專訪截圖)

 

  上任逾半年的拜登首次接受電視專訪,即遭遇ABC王牌節目「早安美國」的主播George Stephanopoulos的尖銳「拷問」。最具爭議的回應之一,正是他面對「我們都看到相片,數百人擠在C17(運輸機)中,有阿富汗人(從空中)跌落……」,說「那是四五天發生的事!」不單搞錯予時間(事實上是兩天前),更顯得他將此人道災難當成無關緊要的遠古歷史。

 

  此外,對於George Stephanopoulos提及,包括參議院反對黨領麥康奈爾、白宮高級軍事顧問等人皆表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是「可預見」,甚至建議保留2500美軍駐守當地,但拜登卻指「沒有人對我說過」,更稱「回頭看,應有某種方法避免混亂發生」,並連說兩次「我不知道這(混亂)是如何發生的(I don't know how that happened)。」

 

語無倫次遭共和黨質疑健康狀況

 

  拜登的語無倫次除了種種「And what--wha--wha--what--what constitutes defeat of the Taliban(何謂塔利班的失敗)?」「That's like my sayin' they--they're--they--they b--b--the border of Tajikistan(正如我所說塔吉克邊境,暗指俄羅斯在當地演習)」,更混亂的是,他暗示「台灣若遭攻擊,美國將保衛台灣」被指背離了美國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立場。

 

  鑒於此,共和黨點名ABC發布未經刪減的拜登專訪完整視頻,以讓美國國民及盟友了解總統的執政能力,包括接收新訊息、適應新環境、保持冷靜等基本能力。而事實上,11月將年滿79歲的拜登,上一次發布健康情況摘要要追溯至2019年12月。

 

  而更猛烈的政治風暴恐還在後面,包括《華爾街日報》爆料早在6月美俄峰會時,普京即正告拜登,反對美軍於中亞國家開展活動;拜登委任的伊朗事務特使最新稱,核協議的命運是一個大問號。

 

  隨著拜登將於當地時間周六(21日)下午就撤離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約1萬至1.5萬人)及弱勢阿富汗人(約5萬至6.5萬人)發表講話,如何保證他們從阿富汗各地安全抵達重重封鎖的喀布爾機場,美軍會否考慮重奪空軍基地Bagram以加快疏散速度?或只會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Mark Milley口啞啞回應記者稱,「Good question」。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拜登 #電視專訪 #阿富汗局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