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4

【FOCUS】《反制裁法》臨門暫緩 顯北京持久戰考量

  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大動作,上周五(20日)出人意料在中國最高立法機構臨門止步;全國人大常委會「暫不表決」有關草案,令本就因恒指熊蹤再現而愁雲慘霧的華爾街外資及本地財金界,稍鬆一口氣。

 

  北京急踩煞車,盡顯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珍而重之,背後思路實則在去年730政治局會議重提「持久戰」已見端倪。隨著中美世紀之爭已從特朗普時期的戰略防禦轉為眼下的戰略相持--守住自身優勢、避免過早攤牌--方是上策。中央謹慎決策的姿態,更提醒部分政壇人士,維護香港最大福祉並非凡事「以『鬥』表忠」,而是實事求是講真話。

 

直視衝擊,呵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從去年的《外商投資法》、「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出口管制法》,到今年的《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數據安全法》、《反外國制裁法》……北京運用法律武器「向破壞者、攪局者說不」愈來愈顯嫻熟,但最新就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急踩煞車,到底有何玄機?

 

北京最新就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急踩煞車,盡顯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珍而重之。

 

  相比歐盟1996年因應美國制裁古巴而通過《歐盟阻斷法》,以防止歐盟實體免受美國制裁的域外影響,6月10日在中國境內生效的《反外國制裁法》,備受關注的第12條以第14條不單「反制」意味遠超「阻斷」,且對象不限於本國實體。

 

  「組織和個人違反前款規定,侵害我國公民、組織合法權益的,我國公民、組織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其停止侵害、賠償損失」」「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執行、不配合實施反制措施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勢令外資金融機構、在港跨國公司必須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選邊站,而此對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衝擊可謂不言而喻。

 

最大弱點美元結算,政界應講真話

 

  消息就指,北京今次罕有暫緩表決,跟金融界人士積極進言、直陳利弊大有關係,而未來條文內容或列明對特定公司、行業的豁免,更精細和有針對性,以呵護外資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

 

  而此舉背後思路實則在去年730政治局會議,「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的提法已見端倪。何謂中長期問題?以香港而言,最大弱點莫過於銀行、會計、匯率、商業等都牽涉美元結算,而金融是中國的短板,避免過早攤牌,不單符合香港福祉,更攸關國家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本地不乏政界中人跟車太貼,聲稱「全力支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等,無視中美競爭仍處戰略相持,一味鼓吹反檯攬炒。與其凡事「以『鬥』表忠」,不如實事求是講真話,此才是真正維護香港最大福祉。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反制裁法 #香港 #國際金融中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