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02

【FOCUS】OPEC如履薄冰 能源革命近在轉角

  經過不到一小時的閃電式會議,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周三(1日)決定,按步就班提高產量每日40萬桶。一眾產油國無視美國施壓拒擴大增產,令拜登政府「食檸檬」之餘,更值得關注的是,創始成員國之一的伊拉克前所未有地呼籲各產油國,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轉向可再生能源。

 

  從百年工業革命,到過去20年的數字革命,下一場全球革命--轉型新能源,已經避無可避。

 

成員國罕有呼籲擺脫化石燃料依賴

 

  美國汽油均價高企每加侖3美元以上的2014年以來高位,但國安顧問蘇利文上月要求OPEC+擴大增產的呼聲,遭一眾產油國無視。其9月例會最新聲明稱,再次確認7月批准的一項計劃,將月總產量每日增加40萬桶,保守程度似反映對前景如履薄冰。

 

主要消費國轉向可再生能源的趨勢,或令油組未來10至20年面臨需求萎縮的重大挑戰及愈來愈大的降價壓力。

 

  值得留意的是,在今次油組開會之前,創始成員國之一的伊拉克呼籲各產油國,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轉向可再生能源;曾擔任OPEC兩任主席的Chakib Khelil較早時同警告,主要消費國轉向可再生能源的趨勢,或令油組未來10至20年面臨需求萎縮的重大挑戰及愈來愈大的降價壓力。

 

  儘管布油年初至今反彈約四成,相比之下,更風光的卻是電動車電池及儲能系統的重要原料鋰和鈷,漲幅分別達98%和58%;此外,同樣廣泛用於電動車車身的鋁,價格更企於10年高位,高盛本周就上調未來12個月鋁價目標至每噸3200美元,潛在升幅近兩成。

 

對替代金屬資源的爭奪或遠超石油

 

  鑒於全球氣溫已較工業化前的升高1.2攝氏度,而以化石燃料為主的能源部門排放佔溫室氣體總量高達73%,人類繼工業革命、數字革命後,下一場全球革命即能源轉型的臨界點已經到來。

 

  小至清潔烹飪設備、太陽能水泵等基礎設施,大至離網電氣化、電動車、儲能系統等新商業模式,能源革命的目標是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能負擔、可靠的、可持續的現代能源,並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看起來前途一片光明?但能源革命的一大挑戰恐是,各國對替代資源如鈷、鋰、銅、鋁、稀土、石墨等資源的爭奪,或遠超石油。據國際能源署測算,一輛電動汽車需要的礦物投入是傳統汽油動力汽車的6倍。繼中東多年烽煙不斷之後,下一個地緣角力熱點會輪到哪裏?未來又有何短缺原材料的顛覆替代?勢刷新想象。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能源革命 #OPEC #綠色金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