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7

【FOCUS】「晚舟歸航」拜登賣何藥 11月氣候峰會有看頭

  被扣1028日,晚舟終歸航。中國外交部7月向美方提交「兩份清單」中的「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暫告段落,被形容為「北京對華盛頓的外交勝利」。晚舟回家的「中國紅」引發民族情緒高漲,下一個焦點則是,中美關係是否自此迎來新章?

 

  值得留意的是,隨著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未來數周內將再次訪華,11月將於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大有看頭。另一方面,幾乎在加拿大法官周末宣布釋放決定的同時,美印日澳領導人聚首白宮出席「四方安全對話」,直指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

 

清單提及「撤銷引渡」暫告段落

 

  通訊巨擘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身陷「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案件風波,遭扣押軟禁加拿大逾千日後,終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從溫哥華法院獲釋。官方新華社周六(25日)上午10時30分於孟晚舟乘搭的專機離開加拿大領空後發稿稱,「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孟女士即將回到祖國」,意味外交部副部長謝鋒7月會見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時提出的「兩份清單」,其中有關「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暫告段落。

 

幾乎在加拿大法官周末宣布釋放孟晚舟決定的同時,美印日澳領導人聚首白宮出席「四方安全對話」,直指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

 

  中美關係破冰的一大死結得解,坊間預期,「取消或部分取消」特朗普時期對近4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額外徵稅的談判窗口,將很快於10月底G20峰會前後打開。尤其是財長耶倫7月時曾指,關稅在某些情況下傷害了美國消費者。

 

  更值留意的是,今次「晚舟歸航」正值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本月初訪華,以及中國上周二(21日)於聯合國大會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之後。而隨著克里近日透露未來數周將返回中國,就應對氣候變化凌雲壯志的拜登,將與北京達成何共識或協議,令11月將於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大有看頭。

 

個別讓步或為換取中國承諾更多

 

  今次峰會為自《巴黎氣候協議》2015年簽署以來,各方每隔5年(因疫情推遲一年)首次全面回顧、評估相關進展,並預期各國承諾新的、更有力的長期行動目標。

 

  對上周剛剛宣布把援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增加一倍至110億美元的拜登而言,共和黨議員魯比奧、哈格蒂有關「我們看到拜登政府對氣候的一味關注……只是其對北京採取危險的軟弱態度的另一個例證」、「非常擔心這(孟晚舟獲釋)看起來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綏靖政策、更多的投降」,或正正說出拜登此時心中所想--以個別讓步換取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承諾更多,顯然是近期最優先的目標。

 

  但幾乎在加拿大法官周末宣布釋放決定的同時,美印日澳領導人聚首白宮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直指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較早之前,美國並與英國、澳洲宣布達成「澳英美三方安全合作協議(AUKUS)」向澳洲提供核動力潛艇,更被視作冷戰後美國最重要的亞洲政策操作轉變,即把澳洲拉入不斷升級的全球海軍軍備競賽。

 

  從此角度看,當特朗普時期對中國的打壓集中於一間企業、一批商品,拜登的目標恐是一套長期機制、一片區域盟友,中美博奕得失虛實之間的水靜流深,未來前景仍驚濤駭浪。

 

 

其他相關新聞:

【華為風波】外交部:孟晚舟回國是中國人民及正義力量的勝利

【華為風波】加國外長:與中國關係正常化方面不抱有幻想

【華為風波】孟晚舟與美達協議被困千日回國,兩加拿大人獲京釋放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UKUS #孟晚舟 #氣候峰會 #華為 #QUAD #拜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