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06

【FOCUS】未來風光一路向北 坐困愁城短期無解

  香港回到正軌,風光一路向北?特首林鄭月娥周三(6日)發布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揭盅「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未來香港「南金融,北創科」發展格局呼之欲出。不過,作為本屆政府的「收官」之作,就眼下最逼切的與內地通關,以及公屋輪候時間創22年新高議題,報告均未見確實解決或改善方案。

 

「南金融,北創科」格局呼之欲出

 

  主題為「新局面,新機遇」的2021年施政報告,分為十部分:一,前言:新局面;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三,新氣象 新未來;四, 經濟新動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六,建設宜居城市;七,持續改善民生;八,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九,走出瘟情;十,結語:團結建未來。

 

主題為「新局面,新機遇」的2021年施政報告,未來香港「南金融,北創科」發展格局呼之欲出。

 

  其中最吸睛之一,當屬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概念,連同擴大「維港都會區」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建議盡量把「無地域限制、帶動就業機會」的政府設施及寫字樓遷往北部都會區,未來香港「南金融,北創科」發展格局呼之欲出。

 

  自政府2016年底《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提出「新界北」概念,香港借重心北移解決土地、產業等發展瓶頸,從一眾中資、港資地產商去年起爭相在新界北一帶搶住宅地塊即可見是大勢所趨。而隨著施政報告再次加持,本周末將推售的上水尚宜新盤勢受矚目。

 

具體民生改善無責任制無時間表

 

  「北部都會區」構想未來容納250萬人居住,預計可提供總住宅單位數目至少90.5萬個,規模遠超5年前的「新界北」構想雛形。不過,如此媲美「明日大嶼」的中長期願景,卻無助解決眼下15萬戶苦苦輪候公屋的市民的水深火熱。

 

  儘管報告提出,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未來十年興建約33萬個公屋單位,以及未來數年提供2萬個過渡房屋單位。但就明言,公屋單位或僅有三分一於首五年落成;而過渡房屋以政府2018年6月宣布此新房策,截至6月僅提供了約1300個單位的效率看,基層市民會否因報告感到居住環境改善曙光在前,恐怕不言而喻。

 

  至於大家翹首以盼的跟內地早日通關,報告僅提及爭取盡快與內地相關單位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有市場人士甚至預計,距離實現全面免檢通關或至少以半年計。

 

  總而言之,今次施政報告勾勒未來「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藍圖值得憧憬,但港府就短期具體民生改善例行無責任制、時間表。港人坐困愁城,何時是盡頭?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北部都會區 #施政迴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