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01

【FOCUS】能源緊張累PMI 強力干預備戰冷冬

  宏觀經濟先行指標--中國官方製造業PMI連跌7個月,10月報49.2(預期:49.7)的20個月最低,其中,電力供應緊張引發的停工限產,拖累生產指數挫至48.4。財新製造業PMI雖跟官方背道而馳,重回擴張區間報50.6,惟生產指數亦難逃連續3個月處於收縮區間。

 

出廠價格指數創歷史新高

 

  國家統計局周末公布,10月製造業PMI報49.2,為連續第二個月低於臨界點。其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齊錄去年2月以來最低;而生產下滑幅度高於新訂單,顯示電力供應緊張、部分原材料價格高企,衝擊供給端更甚。

 

 

  能源、原材料供應階段性緊張,拖累PMI疲軟不振,但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雙雙一飛衝天,按月分別升8.6和4.7個百分點,後者更錄2016年有記錄以來最高,10月PPI(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按年恐「破11」。

 

  值得一提的是,出廠價格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或顯示通脹壓力正從上游傳遞至下游,近期蔬菜價格火箭式上衝,跟製造業「電荒」的外溢效應脫不了干係。何解?皆因部分工廠為保開工自購柴油發電機發電,導致多地柴油緊缺,有河北、安徽、內蒙等的油站不得不限制貨車加油,間接推波助瀾高物價。

 

力爭煤炭日產量1200萬噸

 

  PMI閃現能源危機警號,加上國家氣象局預計,今冬或因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現象較大機會出現冷冬,倘若真的如此,北方地區11月至明年2月的供熱用煤或多增1200萬噸左右,南方地區12月至明年2月的居民用電或多增140億千萬時、相當於240萬噸原煤。

 

  鑑於此,國家發改委近期頻強力干預,除了擬祭「限價」殺手鐧,拖累國內動力煤期貨價格接近腰斬,並全力增加產能。繼10月18日全國煤炭日產量超過1160萬噸錄今年新高後,發改委員指示,力爭煤炭日產量達到1200萬噸以上。截至10月底,電廠存煤已回升至1億噸以上。

 

  此外,因應柴油緊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周日(10月31日)公告,將在近期啟動成品油儲備年度輪換,輪換出庫的柴油用於增加市場資源、緩解供應緊張。而內地最大煉油商中石化表示,11月計劃安排煉廠滿負荷生產,初步安排國內柴油供應按增長29%。

 

  中國務求今冬能源「保供」,會否令氣候目標受到挑戰?最高層就最新發聲指,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行業、企業率先碳達峰,「用者付費」及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勢續成大趨勢。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煤炭業 #柴油 #製造業PMI #發改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