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04

【FOCUS】Taper靴落so what 鮑叔為連任拼到盡

  聯儲Taper靴子落下,so what?據FOMC政策聲明,11月、12月將逐月減少買債150億美元;其後「每月以類似幅度減少資產淨購買或是適當之舉」。倘若聯儲真的如預期明年6月結束此輪QE,換言之,也不過是資產負債表由現時的逾8.55萬億美元新高,直逼9萬億美元,難怪美股在政策聲明發布後再刷新高。

 

  至於真正的焦點--何時加息?為連任拼到盡的主席鮑叔就扭盡六壬「放鴿」,並押注通脹在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前下降。

 

減碼無礙聯儲資產負債表逼9萬億

 

  被視作「今年最重要」的貨幣政策會議,本港時間周四(4日)凌晨塵埃落定,FOMC宣布本月起每月減少購買100億美元美債和50億美元按揭抵押債券。雖然政策聲明只明確了11、12月兩個月的購債額度,但市場普遍預期,照此節奏逐月減少,到明年6月正式結束此輪QE。

 

聯儲主席鮑威爾強調,現在不是加息的好時機,因希望看到勞動力市場進一步復甦。

 

  以聯儲現時資產負債表高逾8.55萬億美元計,若未來7個月購債額度分別為1050億美元、900億美元、750億美元、600億美元、450億美元、300億美元、150億美元計,也不過是月月刷新高,明年中直逼9萬億美元而已。

 

  市場水浸依舊,美股高唱凱歌,美元就在鮑叔「縮減資產購買規模,並不意味任何利率政策的直接信號」的鴿聲中,兌歐元、英鎊、人民幣全數走軟。

 

高通脹「暫時性」新解=非永久

 

  那麼,聯邦基金期貨合約顯示2022年至少升息兩次,且首次早至6月,市場和聯儲到底哪一個錯了?對此,鮑叔就再次使出「就業最大化」擋箭牌指,現在不是加息的好時機,因為聯儲希望看到勞動力市場進一步復甦。

 

  他並對通脹「暫時性(transitory)」做出新詮釋,指其真正含義是,如果高通脹是暫時的,即是並非永久或非常持久(not permanently or very persistently),而非一些人以「月」去衡量(measured in months)。

 

  眼見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同比變幅連續4個月高於3.5%,遠高於2%政策目標,鮑叔就將通脹走高歸咎於供應瓶頸和短缺,而對正呈現螺旋式上漲的工資不以為然。

 

跡象顯示通脹高企或持續更長時間

 

  他甚至押注指,隨著大流行的消退、供應鏈瓶頸改善、就業增長回升,我們「肯定會看到(certainly we should see)」通脹在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前下降,似暗示市場預期6月加息錯誤。不過,他同時稱,提高利率的時間將取決於經濟的發展路徑,如果需要回應,聯儲將毫不猶豫。

 

  美國的通脹明年中前後會否真的如鮑叔所願見頂回落?從旗下產品包括Oreo及Ritz餅乾的休閒食品製造商Mondelez預告,考慮明年提價7%;農機巨頭John Deere逾萬名工人拒絕資方加薪10%的方案而繼續罷工;洛杉磯港及長灘港祭出對滯留超過9天的集裝箱收取每日100美元罰款以紓解擁堵等等跡象看,通脹高企或將持續至明年下半年甚至更長時間。

  

  面對高通脹和加息夾擊,自拜登去年贏得總統大選以來,已累升37%、創下近代歷屆總統中表現最好的12個月的美股(標指)將如何?歷史記錄就顯示,即使如1980年通脹高逾13%,標指當年仍飆升逾三成之多。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 #供應鏈 #鮑威爾 #工資 #加息 #tape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