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30

【FOCUS】PMI超預期反彈 需求復甦仍黯淡

  11月大概率季節性回升的中國製造業PMI周二(30日)揭盅,錄超預期反彈至50.1;最大功臣當屬產能加快釋放的生產指數。不過,製造業景氣水平總體回升的同時暗湧仍在,包括小型企業PMI、新出口訂單指數仍處收縮區間,而出廠價格指數驟然終止過去一年的擴張之勢,恐意味需求復甦黯淡。

 

生產指數急升拉動,小型企業經營仍艱難

 

  國家統計局公布,11月製造業PMI錄50.1(預期:49.6),時隔兩月重返榮枯線之上。由於10月國慶假期因素,11月PMI通常都會呈現季節性回升,如2019年、2020年分別按月升0.9、0.7個百分點,而今次超預期反彈再顯製造業景氣積極信號。

 

 

  首先,受惠近期電力供應能力持續提升,生產指數按月急升3.6個百分點;其次,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發力,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按月跳水19.2個百分點,創今年以來最低水平;此外,採購量指數重回擴張,以及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小幅回暖,顯示企業對未來市場前景信心改善。

 

  不過,製造業景氣水平總體回升的同時,小型企業PMI仍低於50(48.5),國務院上周已祭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1+2」長短政策「組合拳」,包括加大紓困幫扶力度、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強調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

 

背離外貿表現,新出口訂單反映預期悲觀

 

  此外更值得憂心的是,相對生產端較快恢復,需求端仍偏弱。不但出廠價格指數按月驟降12.2個百分點至48.9,反映內需的新訂單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低於50(49.4),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訂單指數更連續7個月低於50(48.5)。

  

  何解新出口訂單指數持續收縮,但實際出口表現卻接連勝預期?玄機就在前者反映出口企業的預期,不排除部分面對高成本、高運價「賠錢賺吆喝」的企業未來難以為繼。投行野村幾天前就指,出口增長的顯著放緩可能會真正改變遊戲規則,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並逼使北京調整其在房地產限制、綠色減碳、疫情清零策略和貨幣政策立場。

 

  11月PMI超預期反彈是否意味經濟下行之勢已企穩?非也,尤其是16-24歲青年人口10月調查失業率錄13.2%的歷史同期峰值。穩增長政策勢要繼續發力為中小企、新基建、消費等提供定向支持,以對沖房地產、出口的拉動效應減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出口 #需求 #穩增長 #PM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