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5

【FOCUS】經濟難言走出疲態 調控「反思論」信號須察

  雙11拉不動消費,地產商繼續躺平,房價預期慘淡依舊……國家統計局周三(15日)揭盅11月宏觀經濟及70大中城市房價數據,再印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穩字當頭」定調明年政策基調勢在必行。

 

雙11未建功,地產商續躺平

 

  國家統計局公布,早前受限電限產困擾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1月按年增速連續第二個月回升至3.8%(預期:3.6%),但汽車製造業增加值連續第6個月按年負增長。

 

  再看消費,儘管阿里和京東「雙11」成交/訂單額雙雙錄紀錄新高,分別達5403億元、3491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未能延續之前兩個月回升,錄按年增3.9%(預期:4.6%),餐飲收入更重回負增長。

 

 

  至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首11月計錄今年最低的5.2%(預期:5.4%),其中,基礎設施投資無視11月新增專項債淨融資錄年內最高(5640億元),按年僅增0.5%,房地產投資增速則錄去年9月以來最低的6%。單看11月,住宅新開工面積、購置土地面積分別按年跌逾22%、12%,顯示地產商繼續躺平。

 

房價慘淡預期發酵恐硬著陸

 

  中國經濟復甦引擎節節失速,10月顯露個別企穩跡象後,11月仍難言走出疲態,再印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穩字當頭」定調明年政策基調勢在必行。

 

  值得留意的是,面對11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續跌0.3%,為2015年2月以來最差表現,且價格環比下跌城市續蔓延至59個,相當於較5月時擴大逾10倍,倘房價慘淡預期再不扭轉,樓市恐難避硬著陸。

 

  為此,央媽連續兩月單獨公布個人房貸數據,10月、11月分別報3499億、4013億元;同時地產商11月境內發債迎來小陽春,發行金額421.2億元按月急增125%;在有內地房價風向標之稱的深圳,部份中小銀行已下調房貸利率,且按揭放款時間大幅加快。

 

罕有指「灰犀牛」錯判形勢

  

  更強烈的信號是,繼中央財經委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明言,「房地產業對於經濟金融穩定和風險防範具有重要的系統性影響」、「慎重出台有收縮效應的政策」後,住建部主管的《中國房地產報》今日罕有引述國家房改課題組前組長、中房集團前董事長孟曉蘇指,「這次調控值得反思」,信號意味不可不察。

 

  孟曉蘇表示,引發地產業今次困境主要有兩個原因:一,短線看是金融部門突然加碼調控,停貸、抽貸、債券發行受阻引發資金流動性問題;二,長線看是多年的限購等政策,阻礙房地產市場正常運行。他更稱,「錯認房地產行業是『灰犀牛』,錯判了形勢。」

 

  可以預見,在「穩定大局,精准拆彈」的原則下,無論一眾恒大式低信用等級房企最終能否成功自救,快將揭盅的房地產稅擴大試點方案都將溫和過預期,以穩定一二城市購房者信心。就整體中國經濟而言,由於信心恢復及新動力建立需時,明年首季增長或續尋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地產稅 #消費 #穩字當頭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