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5

【FOCUS】加持光環變減持魔咒 騰訊套現為逆風綢繆?

  好心分手,股價遭殃,下一個輪到誰?繼聖誕節前大手派息式減持京東(09618)後,中國互聯網股「一哥」騰訊(00700)周二(4日)晚再宣布,減持新加坡互聯網新秀Sea(冬海集團)2.6%股權。減持消息拖累Sea在美股價一夜急瀉11%,騰訊急於套現(預計至少28億美元)背後是否有說不出的苦衷?

 

概念股股價齊作鳥獸散

 

  有「東南亞騰訊」之稱的Sea,旗下遊戲業務Garena最新季度活躍用戶 (QAU)高達7.29億,電商業務Shopee位居去年全球電商APPs下載量之首,數字支付業務SeaMoney最新一季處理支付額按年增111%至近50億美元--蒸蒸日上似遠未見頂,惟騰訊選擇此時激流勇退,擬將所持投票權降至10%以下,拖累Sea股價失守200美元大關,過往籠罩於加持光環之下的一眾「騰訊概念股」齊作鳥獸散。

 

騰訊將「科技向善」稱為公司新的使命願景。

 

  拼多多、B站、鬥魚、唯品會、蔚來在美股價分別跌11%、9%、8%、4%、5%,上月遭變相減持14.7%的京東及市場押注或是下個減持對象的美團(03690),在港股價今早雙雙創月低,騰訊自身半日則收跌3.5%。

 

  儘管新聞稿寫得無懈可擊,將減持稱為「釋放投資部分價值」、「提供資源以支持其他投資及社會責任項目」,但背後到底有何玄機?

 

留意「社會責任項目」

 

  自第三季淨利潤增幅錄得10年來首次按年下跌起,騰訊等互聯網大廠「過冬」之聲不絕於耳,最新的「一葉知秋」是快手調整員工福利,取消免費早午餐及下午茶;字節跳動在歐洲推出電商Fanno,悄悄賣起平貨;百度、愛奇藝、蘑菇街等紛紛被曝裁員。

 

  去年股價挫逾兩成、仍穩居中國股市市值頭把交椅的騰訊(不計台積電),進入2022年,遊戲、網絡廣告、商業支付等業務面臨的逆風不減,其中,由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開發的數字人民幣APP(試點版)周二(4日)在安卓、蘋果應用商店上架,未來勢衝擊騰訊明星產品「微信支付」。

 

  此外,由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領銜發布的首份《中國大安全感知報告(2021)》,大吹「數字安全」風,指多達6成公眾認為個人數字信息有被洩露風險、7成公眾感到算法「算計」自己,加上九大國企被指禁用微信,此王牌應用未來會否遭拆分或如螞蟻消費金融引入國資,可謂一切皆有可能。

 

  騰訊新聞稿看似輕描淡寫的「社會責任項目」,背後擔負多少對社會「負責任」的數字化轉型投名狀,是一杯待飲的苦酒還是一扇新的大門,揭盅時間正加速倒數中。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會責任 #互聯網寒冬 #sea #騰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