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7

【FOCUS】國會山莊騷亂周年 拜登侵侵隔空交鋒

  美國國會山莊「1.6」騷亂一周年之際,總統拜登周四(6日)重返彼時煙霧瀰漫的圓形大廳(Capitol Rotunda),發表長達25分鐘演講,不點名批評「失敗的前總統」和衝進國會山莊的人,「用匕首直刺美國的咽喉--民主」。

 

  拜登話音剛落,特朗普就回擊指拜登試圖「利用我的名字進一步分化美國」;黨友及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就則將矛頭指向Twitter等科技巨頭的審查制度。民調更顯示,特朗普於共和黨內持續高人氣,恐鐵定2024年再戰總統寶座。

 

失敗的前總統 VS 分散執政失敗注意力

 

  去年1月6日,數以千計死忠「特粉」在特朗普「永不認輸、永不放棄」的演講聲中,衝破安全路障闖入國會山莊的畫面,震驚全球;時隔一年,儘管已有74人遭定罪判刑,但Axios-Momentive於本月1日至5日的民意調查顯示,仍有逾40%的美國人不相信拜登合法地贏得了大選。

 

美國國會山莊「1.6」騷亂一周年之際,拜登於圓形大廳發表長達25分鐘演講。(POTUS Twitter)

  

  面對久未癒合的傷口,拜登直認「憤怒和瘋狂的謊言並沒有減弱」,高呼「你不能只有贏了才愛國;你不能只在方便的時候才守法;你不能一邊接受謊言一邊自詡愛國。」

 

  被拜登標籤為「失敗的前總統」的特朗普,隨即發表聲明稱,民主黨正在以開放邊境、腐敗選舉、災難能源政策、違憲(疫苗)強制令、關閉學校……種種瘋狂政策摧毀美國,指「政治表演完全是為分散對拜登徹底失敗事實的注意力。」

 

特朗普穩掌共和黨,私家社媒APP快上線

 

  最弔詭的是,國會山莊騷亂事件發生後倍受黨友壓力的特朗普,顯然挺過了壓力測試;FiveThirtyEight跟蹤的其在共和黨內的淨支持率,過去一年穩定在75%以上的騷亂前的水平,但另兩位黨內大佬彭斯、麥康奈爾,淨支持率在騷亂後急挫,目前僅分別為25%、-35%水平。換言之,特朗普恐鐵定2024年代表共和黨再戰總統寶座。

 

  無巧不成書,特朗普支持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Truth Social預計2月21日在蘋果商店上架的消息,刺激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DWAC)股價隔夜飆升近20%,DWAC去年10月宣布與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合併。另一隻同樣被視作「特朗普概念股」的CF Acquisition,開年至今漲逾12%,其上月合併的視頻平台公司Rumble,將為Truth Social提供視頻和流媒體服務。

 

歐亞集團:共和黨幾乎肯定重奪眾議院

 

  特朗普的「重奪白宮」復仇記似緊鑼密鼓醞釀中,眼見拜登的不支持率直逼52%,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已押注11月8日的中期選舉,共和黨幾乎肯定(almost certainly)奪回眾議院多數控制權,也可能(potentially )奪回參議院多數控制權。

 

  拜登面前的兩大議題--新冠疫情和通貨膨脹,對於前者,消息指白宮正準備調整策略,即放棄他去年7月所稱「從致命病毒中獨立出來」,改為讓美國人接受病毒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對於後者,聯儲近日接連放鷹,關注將於下周三(12日)揭盅的12月CPI數據。

 

  甚具啟示的是,正在哈薩克斯坦蔓延的反政府示威,火花源於政府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上限引發能源價格飆升;而據預測,美國消費者今年用於汽油的支出,將較去年1971美元的8年新高再升近19%。民主黨輸掉中期選舉,或已寫在牆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中期選舉 #國會山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