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0

【FOCUS】千萬級城市伏擊不斷 抗疫路徑之爭再起

  香港第五波疫情火頭繼續蔓延,逾80天本地零確診的驕人戰績「一夜回到解放前」。而在內地,千萬級人口大城市西安、鄭州、天津、深圳同遭伏擊不斷,或重演封城、或全民檢測;其中,位於京畿重地的天津錄得境內首宗Omicron本土個案,勢令下月將揭幕冬奧的北京嚴防死守升級。

 

  隨著全球單日確診火箭式上衝至226萬例(7日移動平均值),抗疫路徑之爭再起。繼美國6位重量級醫學專家建議總統拜登,制定新抗疫戰略面對共存「新常態」;中國官媒接連發聲,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西安封城逾兩周,鄭州天津全民檢測

 

  香港強制檢測地點名單愈來愈長,能否斬斷隱形傳播鏈,遏制源頭不明個案蔓延,接下來數日勢成關鍵。疫情急轉直下,不單農曆新年消費旺季岌岌可危,通關大事更臨門倒灶,財爺陳茂波就預警,第五波疫情肯定影響整體經濟,今年《財政預算案》預測時需要小心考慮。

 

首現Omicron本土病例的天津,周日啟動近1400萬居民全民檢測。(網絡圖片)

 

  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內地的抗疫防線近日亦相繼撕開幾道缺口--先是西安(人口1295萬)聖誕節前重演武漢封城,種種亂象將城市運轉體系漏洞暴露得淋漓盡致;此後鄭州(人口1260萬)上周三(5日)起開展全民檢測,迄今已進行四輪;緊接著周日(9日),天津(人口1386萬)及深圳的羅湖區、龍崗區(兩區人口逾500萬)開展全民檢測……

 

  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殺入中國本土,加上春運在即,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就將「中國清零政策失敗(No zero Covid)」列為2022年全球最大風險,指更大規模的疫情爆發,更嚴格的封鎖措施、更劇烈的經濟中斷、更多的國家干預將形成困境。

 

人民日報: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對此,《環球時報》周一(10日)發表社評,直斥西方與論在背後放冷槍,指中國作為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倘若對於疫情也選擇「共存」、「躺平」,必然會出現至少幾千萬人的感染和幾十萬人的死亡,「這樣的後果誰能承受?」

 

  《人民日報》較早兩日同發表評論,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指「動態清零」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能夠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有力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相比兩大官媒接連就中國式抗疫路徑發聲,在總確診突破6000萬例的美國,6位重量級醫學專家齊在最新《美國醫學會雜誌》發文,建議決策者明確與新冠共存「新常態」的目標和戰略。

 

  文章強調,「新常態」需要認識到新冠病毒只是幾種流行的呼吸道病毒之一;為了實現可持續的「新常態」,大幅降低新冠病毒的傳播和死亡率,需建立綜合檢測和報告系統、全國性環境監測系統、全面的變異基因組監測系統、升級通風和空氣過濾系統等。

 

   最新消息是,天津的Omicron或已外溢至河南,河南安陽一宗早前陽性本土病例被確認為跟天津津南區Omicron本土疫情屬同一傳播鏈。目前「非必要不得離津」的天津,會否祭出西安式全面封城的雷霆舉措,或能一窺當局面對Omicron新形勢,如何平衡抗疫代價及微調戰略。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天津 #新冠疫情 #動態清零 #Omicron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