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8

【FOCUS】人口淨增斷崖下跌 數字經濟成最大風口

  從單季結婚登記夫妻跌穿200萬對,到2021全年人口總數僅增48萬或0.034%--不結婚、不生娃似風潮日盛,拖累中國最新出生率錄有歷史統計以來最低。一時間,「人口定時炸彈」、「潛在地震時刻」……佔據中外媒體頭條。

 

  若按出生率連跌5年至千分之7.52的趨勢,原本預期的下一個五年(2026-2030年)才至的人口總量拐點,或提前在今明兩年到來。傳統意義的人口紅利正迅速消失,未來紅利會否來自虛擬數字世界?從最高層《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的最新文章,或可窺線索一二。

 

新生人口2100年或跌至300萬關

 

  中國去年GDP佔到全球經濟產出的近兩成,但第四季僅增4%、消費動力失速、人口淨增長史上最低,都令去年底有關「未來5年或是改革開放逾40年來最困難的一個時期」的判斷,恐一語成讖。

 

 

  國統局數據顯示,去年內地新生人口錄1062萬新低,減去首次突破千萬級的死亡人口(1014萬),人口淨增僅48萬;相比2017年的779萬、2018年的530萬可謂斷崖式下跌,亦大幅少過2020年疫情最嚴峻時的204萬。

 

  在基準預測下,內地新生人口今明兩年或跌破千萬關口,到2050年跌破800萬,2100年逼近300萬關;照此情境,到本世紀末,中國總人口或降到6.85億左右。

 

人口持續淨流出城市房價堪憂

 

  此福兮禍兮?正面而言,有利紓緩生態、糧食、能源等壓力及房價上升動力;負面來說,出生率下降意味未來二三十年勞動適齡人口短缺,拖累消費需求,無法負擔深度老齡化下的稅收,加大債務可持續化壓力等。

 

  此從具中國特色的農村地區大紅標語宣傳的演變--90年代的「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到十餘年前的「養老不能全靠政府」,再到現時的「贍養老人是義務,推給政府很可恥」……可見一斑。可以預見,未來城市間的搶人大戰將愈來愈激烈,人口持續淨流出的城市無論房價還是產業,都將一蹶不振。

 

促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如何應對人口總量下降的大趨勢?除了中央去年中放開三胎、祭出雙減辣招,地方紛推各式產假延長及生育獎勵,從另一角度看,唯有依靠經濟增長模式轉型。有觀點就指,人口不是命運,中國事實上選擇了變老的最好時機,即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的時代,包括在密集使用工業機器人替代技能勞工方面有相當大的空間。

 

  無獨有偶,最新一期中共黨刊《求是》就刊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磅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提出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而在中國最發達的城市之一上海,當地最新提出,全面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加快在未來醫院、智能工廠、智能交通領域布局實施一批新型基礎設施重大示範項目,加緊研究布局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交互平台。

 

  以上種種,依賴傳統人口紅利的產業走向過剩,新賽道已呼之欲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字經濟 #人口 #老齡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