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10

【FOCUS】港府抗疫兩頭不到岸 特首無特權請戴好口罩

  不管特區政府是否承認,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煞有介事提出的「全力以赴,力爭『清零』」,在Omicron變種肆虐之下已徹底失敗。隨著更具傳染力的Omicron次變異株BA.2病例在全球範圍迅速崛起,過去數日確診幾何式飆升的香港,月底突破專家推算的單日萬宗恐非天方夜譚。

 

  抗疫兩年仍處處被動、後知後覺的特區政府,實需制定清晰策略及路線,令日日水深火熱的市民和搖搖欲墜的經濟看到抗疫曙光。

 

病毒與社區「共存」恐將成de facto

 

  年初四(4日)開年至今,香港新冠單日新增確診一路由131宗、351宗、342宗、614宗、625宗,去到周三(9日)突破千宗大關到1161宗,周四(10日)據報再新增986宗。這邊廂,市民在寒風中排隊數小時輪候強制檢測;另邊廂,接獲陽性結果者卻在急診室投醫無門,甚至有確診人士在家呆等7天仍未能入院。

 

 

  儘管林鄭月娥周二(8日)堅稱,防疫策略會堅持「動態清零」,但眼見政府已啟動密切接觸者居家檢疫,而隨著7100張隔離病床不敷應用,無病徵或輕症的病人啟動居家隔離恐已近在眼前,加上當局追蹤傳播鏈愈見吃力--換言之,密切接觸者、輕症者、隱形傳播鏈等未來與社區「共存」,恐將成de facto。

 

Omicron BA.2室內攻擊力高30%

 

  第五波疫情仍未見頂,按城大生物醫學系專家以數學模型推算,此波疫情可能導致約25萬人感染;更值憂慮的是,較現時Omicron BA.1變異株傳播力更強的次變異株BA.2,正在至少60國蔓延。病毒學家指,其在室內的攻擊性較原始Omicron高30%,並可能令曾經感染Omicron BA.1的人重複中招。

 

 

  鑒於此,儘管「動態清零」戰略上現階段符合香港公眾最大利益,尤其是脆弱的老年人口,但面對市民排隊檢測怨聲載道,餐飲、文娛等多個行業生意凋零,惠譽下調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1.5%……「動態清零」以何種代價推行,需要艱難的決定、前瞻的領導、有效的執行,而港府上下對此確切路徑顯然無符。

 

  倘若不能讓辛苦合作抗疫的市民、做出巨大犧牲的行業看到曙光,官員「講過當做過,凡事慢三拍」,一邊高舉清零政策大旗,一邊又實質共存煎熬民生,兩頭不到岸,只能令香港僅存的家底坐吃山空。

 

  最後高喊一句:特首,請戴好你的口罩,抗疫當前,沒有特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強制檢測 #第五波疫情 #動態清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