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01

【FOCUS】PMI意外回升仍煩憂 強人幣助穩經濟大盤

 

  春節效應、冬奧停工、零星爆疫……未阻中國官方2月製造業PMI意外回升,財新製造業PMI亦重回擴張區間。不過,標題數據風光之餘仍不乏隱憂,包括小型企業PMI在萎縮區間愈跌愈深,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重拾升勢。政治局、央媽最近就接連發聲指,穩定經濟大盤,有能力、有條件有效應對外部衝擊和國內下行壓力。

 

小企業愈跌愈深,價格指數重拾升勢

 

  國家統計局公布,2月製造業PMI錄50.2(預期:49.9)。分5大分類指數看,新訂單指數經歷連續6個月萎縮後重回擴張(50.7),顯示春節後需求端釋放提速,其中,醫藥、專用設備、汽車等最為蓬勃;生產指數連續4個月放緩但保持擴張,似與高頻數據表現一致,因鐵礦石、原油價格高企,國內鋼鐵廠、煉油廠開工水平低迷。

 

 

  跟官方走勢一致,2月財新製造業PMI亦回升至擴張區間,錄50.4(預期:49.3);同樣走勢一致的是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指數,齊錄去年11月以來最高。調查顯示,成本端和收費端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原材料價格居高不下和運輸成本上升。

 

  製造業恢復基礎不牢固,從小型企業PMI錄連續第10個月收縮,按月再跌0.9個百分點至45.1可見一斑;此外,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勞動力成本高、資金緊張問題的企業比重,分別高逾60%、36%、32%。

 

關注增長目標,央媽或暗示匯率措施

 

  官方、民間製造業PMI雙雙回暖,惟經濟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未消,市場密切關注將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揭盅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如何設定今年增長目標,是「5%」還是「5.5%左右」。

 

  繼中央政治局近日指,「今年要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穩定經濟大盤」後,人行貨幣政策司周一(28日)晚再稱,中國有能力、有條件可以有效應對外部衝擊和國內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通脹總體穩定,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亮點。

 

  值得留意的是,央媽特別強調,「幣值穩定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最根本的貨幣金融環境」,此似解釋了為何人幣兌其它貨幣的名義利差已跌至5年低點,但CFETS一籃子匯率指數卻升至記錄新高的背後邏輯。

 

  不過,隨著今日中間價顯著低於市場預期,釋放當局控制升值節奏的信號,央媽關於「堅守幣值穩定這個根本目標……既避免嚴重通貨膨脹干擾經濟增長,又使得我們在經濟遇到下行壓力時有條件、有空間採取適當措施及時應對」,後半句更添耐人尋味。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間價 #PM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