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21

【FOCUS】放寬社距終現路線圖 香港或成內地探路石

  板上釘釘的首季負增長、人頭湧湧的周末西貢--面對如履薄冰的經濟和抗疫疲勞的市民,港府周一(21日)終公布社交距離措施中期檢討。

 

冀完全接種率達九成為基本假設

 

  財爺周日(20日)預警,「香港首季經濟無可避免陷負增長,失業率將進一步迅速惡化」之際,上周罕有直認,「強烈感覺市民對防疫政策的容忍力下降,以及金融機構對香港隔離情況失耐性」的特首,今早宣布分三階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

 

林鄭月娥今早宣布分三階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電視直播截圖)

 

  社距措施非即時鬆綁,而是在4月21日起的3個月時間,分階段從放寬晚市堂食至10時,到開放泳灘、酒吧,再到儘量放寬限制,最大原因當是buy time「谷針」。按現時本港接種第一及第二針12歲以上人口比例分別逾91%、82%計,力爭全港合資格市民完全接種率在未來一月推高至九成,勢是今次分階段鬆綁的基本假設。

 

  此外,下月起取消9國禁飛令,並有條件縮短抵埠港人的檢疫期至7日,或是為未來進一步放鬆甚至豁免已接種國際旅客入境隔離試水溫。

 

動態清零不鬆口因半億長者掣肘

 

  香港小心翼翼邁出一小步,內地又如何?面對本土確診從過去兩年低位火箭式上衝,無症狀感染者亦碎步式攀升,嚴防死守抗疫模式微調之聲近日頻傳之餘,官方仍堅稱「動態清零做法符合中國國情,符合科學規律,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

 

  何解?最大掣肘即是內地逾半億(約5200萬)未完全接種疫苗的60歲以上人口。按官方數據,內地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僅6.46張(截至2020年末),一旦短時間內引起大量未接種的長者感染,恐釀醫療資源擠兌。院士鐘南山就明言,「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長者死亡。」

 

  相比零星的討論,以及宣布到2035年建成全面初級醫療系統規劃之外,內地何時會公布調整清零戰略的時間表?答案或是待香港這波疫情塵埃落定後。經歷所謂「現代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的香港,未來3個月能否走出長者死亡的風眼、營商往來的低迷,或是內地確定下一步方向的探路石。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鐘南山 #接種率 #晚市堂食 #動態清零 #社交距離措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