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11

【FOCUS】輸入性通脹壓力增 統一大市場策安全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食品價格指數 (FFPI) 3月刷新紀錄新高之際,中國3月CPI數據卻顯示食品價格按年下降1.5%,細看分項原來另有玄機。另一邊廂,PPI按年漲幅因高基數效應繼續回落,藏不住原油、煤炭、水泥、鐵礦石、銅等居高不下。

 

 

鮮菜、食油、麵粉、油煤價齊升

 

  「歐洲糧倉」烏克蘭戰火持續,令去年漲近三成的全球糧食價格雪上加霜,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食品價格指數 (FFPI) 3月高見159.3,按月漲近13%錄199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其中穀物類分項更按月飆逾17%。

 

  不過,糧食危機陰雲似暫未籠罩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3月居民消費價格(CPI)按年升1.5%(預期:1.2%),其中食品價格降1.5%;環比看,CPI持平,食品價格降1.2%。何解?玄機就在「豬二哥」價格自由落體(按年跌41%),對沖CPI漲幅高逾-0.8個百分點。不計豬肉,當月鮮菜、食用植物油、麵粉按年分別漲17.2%、6.1%、4.6%。

 

  再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3月按年升8.3%(預期:7.9%),為連續5個月漲幅收窄,統計局對此解讀為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分項看,煤炭開採、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兩大行業的出廠價格,實際按年漲幅高達54%、47%。

 

總理坦承「突發因素超出預期」

 

  鑒於烏克蘭貢獻全球葵花籽油、玉米、小麥的份額分別高達約50%、15%、10%,而早前位於東北糧食重鎮的吉林等地因疫情陷於封鎖同恐影響春耕,加上本土疫情遍地開花刺激民眾大手採購囤糧,下半年食品價格勢易升難跌。至於其他高企的油、氣、煤、銅等大宗商品,摩通的最新預測是或再漲40%,因投資者持續增加配置持倉。

 

  鑑於此,儘管中國目前通脹形勢總體穩定,但總理李克強仍坦承「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強調穩定物價必須抓住糧食生產、能源保供、物流暢通等關鍵;要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做好農資產品尤其是特殊品種保供穩價工作,確保全年糧食豐收。

 

  異曲同工的是,國務院最新發布《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覆蓋土地和勞動力市場、資本市場、技術和數據市場、能源市場、生態環境市場,旨在以系統協同解決不同地方政府、市場主體、新舊產業等之間的不平衡,維護市場穩定和經濟安全。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PI #PPI #糧食危機 #統一大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