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0

【FOCUS】增長壓頂減息又落空 區域協調發展釀大棋

  中國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錄近兩年最大跌幅,折射疫情封鎖及家庭債務壓力不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二(19日)更新中國全年增長預期,由1月時的4.8%下調至4.4%。不過,政策制定者仍然對降息保持謹慎,周三(20日)公布的LPR連續第三個月按兵不動,較早時的降準幅度亦低於預期。

 

貫徹新發展理念,拒盲目借貸

 

  中國首季GDP按年增4.8%優於預期,但上海等多城的廣泛封鎖、嚴厲的物流限制、疲不能興的地產銷售等,令坊間有關次季GDP或陷入衰退(同比負增長)的預期急速升溫。繼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警告,消費和淨出口兩大增長顯現「嚴重危險信號」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3個月來第二度下調全年增長預測至遠低於政策目標水平。

 

 

  儘管如此,降準25基點低於預期,MLF、LPR利率減息接連落空,似顯「政策靠前發力」雷聲大雨點小,何解?不計中美利差倒掛、居民部門槓桿高企、貨幣政策傳導受限等因素,最有說服力的答案或是,最高層貫徹新發展理念,拒絕將「擴大內需」等同盲目借貸、過度刺激,或當作應對金融風險和外部衝擊的一時之策,而是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

 

推財政體制改革,縮區域差異

 

  此從國務院上周提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習主席近日在海南考察重申「推進共同富裕」,中央深改委會議昨日指「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等可見一斑。

 

  其中,深改委最新強調的「理順省以下政府間財政關係,使權責配置更為合理,收入劃分更加規範,財力分布相對均衡」,跟去年底《求是》雜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文章中,「要增強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健全轉移支付制度,縮小區域人均財政支出差異,加大對欠發達地區的支持力度」的提法,如出一輒。

 

  去年針對平台壟斷等企業的雷霆監管風暴之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勢是最高層的下一步大棋。此是否伴隨權力未來將進一步由地方向中央集中?看看一錘定音各地「堅持動態清零」以及推進核酸結果全國互認,答案不言而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區域協調發展 #統一大市場 #財政體制改革 #減息 #降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