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8

【FOCUS】上海、義烏、秦皇島 封控漣漪效應正溢出

  從高科技製造業重鎮上海,到全球小商品集散地義烏,再到排名世界第一的煤炭運輸咽喉秦皇島……內地「堅持動態清零」最高原則之下,封控陸續有來。另一邊廂,汽車零件、消費電子、半導體等供應鏈的漣漪效應正在溢出。

 

解封或令港口處理能力爆煲

 

  自3月底啟動封控措施,據Marinetraffic的實時數據,截至周四(28日)中午,停靠於上海港附近的船舶多達近1900隻;標普全球市場情報部就指,該港近日的擁堵程度已較3月初時增加約30%至40%。

 

 

  積壓的影響包括,全球汽車晶片巨頭Onsemi上周宣布,暫時將位於上海的配送中心業務遷至新加坡和馬尼拉;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亦宣布,暫停接收運往上海的冷藏貨櫃及危險品貨櫃訂單;台灣多間汽車車廠宣布減產、延長五一假期停工。

 

  好消息是,上海單日新增感染者最新回落至萬宗以下。但物流界人士警告,一旦當地解除封鎖,大量庫存貨物集中釋放,將淹沒本地和海外港口的處理能力,恐令美國洛杉磯港、長灘港等今夏重演去年底的擁堵亂象。此外,目前走跌的集裝箱運價或再次飆升,進而推高消費品通脹。

 

美股業績期齊關注封控措施

 

  上海抗疫現曙光,但在「小商品之都」浙江義烏,當地昨日起新加入全市封控之列;2021年,義烏快遞發送量高達92.9億件,歐洲的聖誕禮物、美國的競選標語、日本的百元商店,封控會否影響全球小商品供應鏈,倍受關注。

 

  此外,毗鄰渤海的河北秦皇島海港區今日凌晨起同實施全域封控管理,區內坐擁的秦皇島港,有「全球最大公眾煤炭碼頭」之稱,刺激煤炭股憧憬奇貨可居,早市集體狂歡。

 

  中國嚴格的封控措施更成為美股業績期的話題:德州儀器稱,因中國新冠防疫限制導致需求減少,預計第二季營收將降至42億至48億美元;微軟同稱,中國持續封鎖將對本季Windows OEM、Xbox遊戲機的供應產生負面影響;不過,達美航空就指,一旦上海解除封鎖,預計貨運訂單將抵銷限時的出口滯後。

 

  隨著新冠疫情和俄烏局勢令全球化持續範式轉移,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今年全球貿易額僅增長5%。未來供應鏈勢更趨區域化和短程化,誰將受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海 #馬士基 #封控 #供應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