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7

【FOCUS】能源制裁「照妖鏡」 歐洲處境愈見尷尬

  能源制裁,是對手的催命符,還是自身的照妖鏡?自歐盟月初(4日)歷史性高呼「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盧布兌美元已扶搖直上至逾兩年高位;直至周一(16日),禁運方案仍因成員國之一的匈牙利討價還價而難產。

 

  此外,剛將全年增長預測下調至2.7%的歐盟表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嚴重中斷將令歐元區疫後復甦停滯,暗示將以「睜隻眼、閉隻眼」的方式,對當地能源進口商以盧布支付開綠燈。

 

匈牙利綁架禁運,高油價推升盧布

 

  壯士斷臂?或許是雷聲大、雨點小。2021年歐盟日均向俄羅斯支付2.96億美元購買化石燃料,以能源制裁切斷普京「金援」的策略,愈來愈顯說易行難。

 

  歐盟27國外長周一相聚布魯塞爾,商討對俄羅斯的第六輪制裁方案;方案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月初提議的石油禁運措施,須成員國一致同意方能通過。儘管禁運過渡期最長設置至2024年底,但跟普京甚有交情的匈牙利總理Viktor Orban直言,此舉如同核彈,「布魯塞爾每天都在試圖把我們不想要的東西強加於人」;該國外長並要價稱,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將耗資150億至180億歐元,暗示歐盟補償。

 

 

  僵局引發應邀參會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的憤怒,他指,只要俄羅斯繼續出口石油、天然氣、鐵礦石等,就有錢繼續作戰。的而且確,俄羅斯首4月經常賬戶盈餘按年升逾三倍至958億美元,錄1994年以來新高;而盧布兌美元早已收復開戰以來全部失地,更邁向逾兩年高。

 

自曝軟肋,俄氣中斷恐致通脹破9%

 

  60%以上石油依賴俄羅斯的匈牙利,漫天要價似情有可原,但歐盟拋出禁運事實上也是「打腫臉充胖子」。作為俄羅斯的最大石油客戶,歐盟去年日均購買俄油約340萬桶;進口天然氣也不遑多讓,日均約4.2億立方米,佔有總消費量的40%。鑒於此,剛下調全年增長預測由4%至2.7%的歐盟表示,如果俄氣供應出現嚴重中斷,歐元區疫後復甦顯著惡化,屆時GDP恐僅增0.2%,而通脹將突破9%。

 

  所謂勢不由己,針對普京早前簽署法令,要求非友好國家的公司4月1日起,在俄羅斯銀行開設盧布帳號並購買天然氣,而最後付款期限將於5月底到期,原本強硬要求企業「不要屈服」的歐盟,發布最新指引指,只要進口商做出已支付歐元或美元的聲明,就可視為履行了合同義務。換言之,歐盟並不理會其最終支付是否是將歐元或美元兌換成盧布。

 

  歐洲似乎對能源制裁的殺傷力如夢初醒,更將自己的軟肋擺於普京面前,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預測,一旦俄羅斯擴大反制裁,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年底將從現時的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30美元以下漲至100美元。

 

  誰最高興?恐怕除了樂見歐洲被綁上俄烏戰車的美國,還有一眾資源類公司,年初至今,德國的EnBW、瑞士的Glencore、英國的Centrica,股價已分別漲約30%、27%、12%。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能源制裁 #俄羅斯 #歐盟 #盧布 #天然氣 #石油黃金 #俄烏戰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