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09

【FOCUS】ECB開啟正常化 南歐國或拖後腿

 

  歐元區5月通脹高見8.1%的歷史新高之際,背負「歐洲的伯恩斯(Arthur Burns)」詛咒的拉加德,周四(9日)勢打響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槍--今個夏天起,終結維持7年的資產購買計劃(APP),以及啟動2011年以來首次加息。然而,所謂「由奢入儉難」,面對Easy Money水喉將閂,南歐兩大重債國希臘、意大利債市領銜發脾氣。

 

公告幾無懸念,記者會關注有二

 

  對通脹節節高升採取「鴕鳥政策」猶甚鮑威爾的拉加德,在正式被歷史烙上「歐洲的伯恩斯(1970至1978年間任美聯儲主席,數次犯錯痛失遏制滯脹時機)」罵名前,終於悟了。

 

  鑑於她5月23日已吹風預告「快將結束APP淨買債」、「7月加息」、「或第三季末退出負利率」,歐洲央行將於本港時間19時45分揭盅的政策公告,內容已幾無懸念。

 

(Christine Lagarde Twitter)

 

  市場焦點反而落在稍後的拉加德記者會,一是她將如何回應鷹派陣營要求一次加息50點的呼聲,二是針對德意等債息利差急速走升,她會否透露3月時提及的避免貨幣政策碎片化的「新工具(new instruments)」的細節。

 

閂水在即,意希對德債利差急擴

 

  自2015年1月、2021年3月分別祭出APP(資產購買計劃)及PEPP(緊急抗疫買債計劃),歐洲央行已分別打印出3.2萬億及1.7萬億歐元的流動性,令其資產負債表擴張至逾8.8萬億歐元天量。源源不絕的零成本資金,令央媽成為歐洲多國主權債的最大買家,以歐洲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為例,持倉高達約47%。

 

  不過,現代貨幣理論面對通脹企上8字頭終須讓步,隨著PEPP淨買債於3月結束,APP淨買債料於7月1日結束,長期低於1%的意大利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年初至今已漲逾兩倍至3.3%以上,跟無風險的德國十年期國債利差擴至逾210基點,希臘十年期國債與德國的利差更高達260基點。

 

拉加德曾暗示新工具「保平安」

 

  息差擴大引發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碎片化,乃至南歐國家再現債務危機的擔憂;對此,拉加德3月曾指,可以設計和部署新工具,以確保政策能以平等的方式惠及所有成員國的經濟體。市場質疑,為避免南歐一眾脆弱國家的借貸成本飛升,歐洲央行或被逼以換湯不換藥的方式繼續向其泵水。

 

  努力推動此議程的,毫無懸念將包括從歐洲央行總裁「轉行」至意大利總理的德拉吉(Mario Draghi),2012年以一句「不惜代價(whatever it takes)」力挽歐債危機狂瀾的他,不單面對債務佔GDP比率突破150%,明年初更有國會選舉考驗。

 

  已經慢三拍的歐央行如何既遏制通脹又支持經濟?特別是OECD最新大幅下調歐元區明年增長預期由2.5%至1.6%。一個選項似正浮出水面--推動烏克蘭讓步,換取俄烏戰爭儘早結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拉加德 #歐洲央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