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23

【FOCUS】日圓「病貓」也發威 基本面未改難止血

  病貓也發威。繼3月失守125的「黑田防線」、6月刷新135的1998年來最低,當日圓兌美元周四(22日)終觸及145的心理關口,誓言將負利率進行到底的日本央行,亦終於忍不住出手干預,推動日圓急彈至140附近。

 

  儘管財務省副大臣神田真人將日圓急貶歸咎於「匯市投機行為」,但看看錄19年最大的日美息差、冠絕全球的天量負債表、創記錄的貿易逆差,以及歷史干預的多次失敗記錄;除非日本貨幣政策棄鴿從鷹,否則將注定只是暫時止血。

 

多國跟加息,淪唯一負利率成員

 

  聯儲11月或第四度加息0.75厘,面對強美元和通脹夾擊,瑞士、沙特跟加0.75厘;英國、挪威、印尼、菲律賓則押注0.5厘;人民銀行雖未有加息動作,但周五(23日)就頑強地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設定於7以上,監管過濾或高達955點子。

 

  唯一「倒行逆施」如土耳其央行,里拉在其宣布減息1厘後再刷歷史新低。不過,若論最獨立獨行者,勢非日本央行莫屬 — — 在瑞士央行大手加息後,日本正式成為唯一的「負利率俱樂部」成員;行長黑田東彥周四議息後堅稱,「兩三年也不會改變」此政策。

 

  但所謂形勢比人強,隨著日圓在黑田發言時挫至145.9的24年新低,日本政府在不到一小時內迅速出手拋售美元托價日圓 — — 為1998年以來首次,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強調,當「過度投機反覆發生,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但副大臣神田真人就明確否認干預是針對145這個特殊點位。

 

息差、貿易逆差、負債表齊不利

 

  黑田東彥、鈴木俊一、神田真人三位重量級官員,言論似顯自相矛盾,有何啟示?答案或是,日圓可續貶,但不能貶太快。高盛較早時估算,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4.5%(現為3.7%),日圓恐見155。

 

 

  暫且不論日美十年期國債息差刷新2003年來最大,單看最能反映短期息口走勢的兩年期利差高達4.2厘,而8月錄得2.8萬億日圓新高的貿易逆差(首8月累計逾12.1萬億日圓),儘管日本政府擁有高達1.17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截至8月底),但其債務佔GDP比重高達逾130%冠絕全球;換言之,基本面一日未改,干預都只能是事倍功半。

 

  再看看日本過往的干預歷史,幾乎所有的單方面(Unilateral VS Joint)干預都幾乎以失敗告終;耐人尋味的是,就在昨日出手後,美國財政部僅稱「表示理解」,加拿大央行亦稱「沒有參與」。且看日圓在暫時止血後,會否邁向下個考驗146.7。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黑田東彥 #日圓 #干預匯率 #聯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