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9

【FOCUS】幣圈大佬「心戰」 「巴菲特2.0」落神壇

  滿月變紅,大地震動?2025年前最後一次月全食周二(8日)晚登場,伴隨此一被個別人士視作「不祥之兆」的天文現象,美國中期選舉「紅色浪潮」排山倒海,過去數月波瀾不興的加密貨幣市場同掀驚濤駭浪。

 

  眼看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的創始人Sam Bankman Fried(SBF),身家一夜之間蒸發近150億美元,令人跌破眼鏡之餘,離奇劇本遠未結束。

 

身家蒸發93%,加密世界無情

 

  多國天文迷爭相追逐「海狸血月」之際,全球加密貨幣市場突現崩盤,總市值急劇縮水高達1300億美元。觸發點用6個字概括,可謂「兩個人的戰爭」--3個月前被《財富》雜誌稱作「下一個巴菲特」的億萬富翁SBF,以及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nance(幣安)創始人、新加坡金融科技節的座上賓趙長鵬(CZ)。

 

Sam Bankman Fried早前登上《財富》封面,被稱作「下一個巴菲特」。

 

  近年風頭無兩的SBF,2019年創立FTX,於1月最後一輪融資時的估值高達320億美元,背後投資者包括淡馬錫、紅杉資本、老虎環球等大佬。除了神速躋身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以交易量計僅次Binance、OKX),更因頻頻出手救助BlockFi、Voyager等加密貨幣市場同業者,被稱作「白衣武士」。

 

  不過,SBF身家一夜之間暴瀉93%或蒸發146億美元,再顯加密貨幣世界的動盪無情,背後更是這位千禧一代不敵「姜還是老的辣」。

 

先預告「清倉」,後宣布收購

 

  事緣上周三(2日)一份遭曝光的私人財務文件,涉及SBF創立的另一間加密貨幣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顯示其資產大部分為FTX發行的代幣FTT,暗示公司資不抵債。緊接著周日(6日),跟SBF從老友鬼鬼到針鋒相對的趙長鵬,發推宣布因應此消息將清倉所持有的全部FTT(約價值5.8億美元)。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nance(幣安)創始人趙長鵬「姜還是老的辣」。

 

  隨著相關消息的發酵,FTX客戶爭相提取資產,包括有身份不明的「大鯨」撤走價值2.84億美元的以太幣和穩定幣;流動性急劇緊縮引發踩踏效應,FTT價格從上周的26美元以上跳水至昨晚最低3美元出頭。

 

  更戲劇性的是,就在FTX大廈將傾之際,趙長鵬昨晚突然宣布,因應其流動性嚴重緊縮尋求幫助,為保護客戶,Binance擬全面收購FTX。他稍後再意有所指稱,事件有兩大教訓:一,永遠不要用自己創立的代幣作抵押品;二,如果經營加密貨幣業務,不要借貸,而要有大量儲備。

 

市場主題或同醞「權力轉移」

 

  鑑於趙長鵬特別指,收購意向書「不具約束力」,不論這位排名第一的「大哥」最終會否真的將「三弟」納入麾下,都可謂動動手指就令競爭對手FTX元氣大傷,並為自己貼上「安全」的金色標籤。

 

  但硬幣總有兩面,事件的極度戲劇性和真相迷霧重重,殃及其他加密貨幣,其中比特幣一度重挫15%失守17600美元,錄6月以來最低;以太幣、狗狗幣最多分別挫20%、27%。事件亦似反噬Binance,其發行的幣安幣周二一度衝高15%,惟之後大幅回落。

 

  耐人尋味的是,趙長鵬上月底稱以5億美元投資推特,而剛剛完成對推特收購的馬斯克,本月4日至8日就賣出至少1950萬股的特斯拉股票,價值近40億美元。而他8月減持時曾稱不打算再拋售特斯拉股票。

 

  加密貨幣在月食之夜血流成河,美元指數同跌至7周低點,而黃金卻在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攀升逾5%,錄5周來最高。加密貨幣、國會山莊的權力轉移,下一個會否輪到投資市場主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TX #趙長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