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10

【FOCUS】廉價資金不再 「大裁員」蠢蠢欲啟

  Deja Vu(似曾相識)?MAMAA五巨頭股價節節暴挫之際,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周三(9日)宣布「公司史上最大規模裁員」,為寒意中的科技公司新添震撼彈。加上風雨飄搖的瑞信,領銜大摩、花旗、巴克萊等一眾華爾街大行瘦身,2008年由雷曼危機引發的「大裁員」潘多拉之盒再次蠢蠢欲啟。

 

「在線化」不如預期,Meta吞苦果

 

  在各大科技公司中一馬當先大舉招聘的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終於承認自己「錯了」;在其精心鋪排的《致員工的信》中,8.7萬僱員大軍確定要裁減13%或至少1.1萬,以更精簡、更高效,此相當於公司自2020年大流行以來新增4.2萬員工數目的逾四分一。

 

 

  雖然信中迴避Metaverse項目去年至今累計燒錢150億美元,但提及的種種逆風--大流行帶來的「在線化」永久加速不如預期、宏觀經濟低迷、競爭加劇、廣告收入銳減,勢獲科技巨頭們的共鳴。年初至今,微軟、蘋果、谷歌、亞馬遜分別累挫32%、24%、40%、48%,直逼2008年時的44%、57%、44%、45%。

 

  除了Meta,裁員重災區還包括剛剛被馬斯克收購的Twitter,將瘦身一半涉約3700人;而從老牌的微軟、英特爾、網飛,到後起之秀Shopify、Stripe、Coinbase等,亦都不能幸免。

 

華爾街大手削成本,最壞威脅未至

 

  利率上升終結廉價資金時代,提醒科技公司思考如何負責任的支出;同受金融環境緊縮衝擊的華爾街,亦大手削減成本。

 

  上月底宣布全面整改的瑞信,計劃本季起裁減2700人,直至2025年削減約9千個職位;除了巨額虧損的投行部門,招牌業務財富管理亦成開刀對象。此外,花旗、巴克萊因應投行業務收入暴跌同加入裁員,大摩據報正考慮裁減亞太地區投行業務約50個職位。

 

 

  種種情形,令2008年由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大裁員」潘多拉之盒再次蠢蠢欲啟。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進一步警告,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自動化等技術,將摧毀愈來愈多的工作崗位,他甚至預言,像他這樣的經濟學家十年後注定消失,因人工智能將就類似「美聯儲下次加息幅度」等問題做出更精準預測。

 

  當經濟增長、個人財富、工作收入同受範式轉移威脅,無論今晚揭盅的美國10月CPI會否令聯儲眨眼,前路都恐將是更頻繁的金融危機和周期波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裁員 #Met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