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27

【FOCUS】美GDP勝預期 技術效應掩暗湧

  是異常強韌,還是回光返照?12月零售銷售、時薪增長、新屋開工、領先指標黯淡一片之際,聯儲「軟著陸」的玫瑰色之夢,周四(26日)晚似重新閃現光芒美國— —第四季GDP按季折合成年率增長2.9%,優於預期的2.6%。但深究數據細節,總統拜登口中的「穩健增長」、「史上最強勁的經濟復甦之一」,實則暗湧處處。

 

庫存飆升最大功臣,首季或反噬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揭盅去年GDP增2.1%,最揚眉「兔」氣的,除了成功打臉華爾街「溫和衰退」論的拜登,應還有向「軟著陸」目標更近一步的聯儲主席鮑威爾,當然更少不了一眾以木頭姐為首的科技股交易員。

 

 

  -1.6%、-0.6%、3.2%、2.9%,從首兩季負增長,到後兩季強擴張,美國經濟有何「魔法」?看真些,增速此消彼長實際恐因技術因素。相比去年第一、第二季GDP,因貿易逆差增加、政府開支減少、企業庫存下降拖累而錄負增長,第三、第四季GDP反彈,則歸功貿易逆差下降、政府開支增加、企業庫存上升。

 

  以剛剛公布的第四季數據為例,企業庫存貢獻GDP增速高達1.46個百分點;政府支出、净出口分別貢獻GDP增速0.64個百分點、0.56個百分點。但高企1299億美元的庫存或意味隨之而來的去庫存,將拖累2023年首季GDP表現;政府支出主要集中於轉移支付,而非工程基建及國防;淨出口背後實際是出口跌幅(-1.3%)小於進口跌幅(-4.6)所致。

 

實際國內需求淪大流行以來最弱

 

  至於美國經濟最重要引擎的個人消費,儘管貢獻GDP增速1.42個百分點,但國際旅行、餐飲服務、醫療保健等服務消費增加,食品飲料、家具、汽車等商品消費減少,顯示通脹蠶食中低收入人士的購買力,而服務業通脹粘性難去。

 

  最值一提的,是剔除貿易、庫存、政府支出等因素後,衡量實際國內需求的私人最終銷售額,第四季僅增0.2%,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此外,儘管第四季名義個人可支配收入增加2970億美元,但據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數據,美國人去年全年實際可支配個人收入下降6.4%。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人在大流行積累的超額儲蓄(去年底約為1.2萬億美元)將在何時耗盡,進而令美國經濟急速降溫?已現放緩的時薪增幅、職位空缺以及愈來愈廣泛蔓延的裁員,是否意味勞動力市場衰退已至?看看IMF、世界銀行、聯合國三大機構的預測,分別料美國今年GDP增1%、0.5%、0.4%,小心地平線上的不是曙光,而是烏雲。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衰退 #軟著陸 #GDP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