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4

【FOCUS】植田午餐便當論通脹 日銀放水狂歡獲臨時包票

  日本1月核心通脹「八連升」至4.2%的逾41年新高之際,日本央行下一任準掌門植田和男(Ueda Kazuo),周五(24日)出席下議院聽證會時一句「維持寬鬆政策合適」,為近期不緊反鬆的全球流動性狂歡,送上一張臨時包票。然而,眼見日本通脹超越2%政策目標兩倍,為控制收益率曲線的單邊買債動作愈顯難以為繼,都預示這位71歲的學院派,前途荊棘密布。

 

1月買債創紀錄,對沖美歐收水

 

  2023年是「大水年」,還是「水乾年」?話事人已不再是聯儲、歐央,而是乘風破浪的日本央行。為捍衛0.5%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限,其1月份買債規模達創紀錄的23.69萬億日圓(約1820億美元);與之相反,聯儲、歐央1月資產規模卻分別縮水約960億美元、620億歐元。

 

  手持逾半日本國債的BOJ,將繼續死守0.5%收益率上限到何時?焦點係於行長黑田東彥的繼任者--被美國前財長薩默斯稱為「日本的伯南克」的植田。作為獲正式提名後的首次公開發言,今早的聽證會備受矚目。

 

日本央行下一任準掌門植田和男(Ueda Kazuo),周五(24日)出席下議院聽證會。(AP)

 

  現職為東京共立女子大學經濟系教授的植田,在聽證會上表現貼地,「我每天都從便利店買午餐便當,發現價格從過去一年的大約450日元,漲到500多日元」,但就認為,背後主要原因是進口價格上漲導致的成本推動,而非需求強勁。

 

持續穩定達2%目標仍需一段時間

 

  既然通脹已遠超央行目標,是否是時候調整甚至結束收益率曲線控制?植田就指,通脹要持續穩定地達到2%目標仍需一段時間,強調寬鬆貨幣政策雖有「副作用」,但就當前形勢而言是「合適的」。

 

  跟師出同門的聯儲主席鮑威爾相似,他對2%的通脹目標相當執著,「相信這是全球標準的通脹目標」,「當我們可預見2%實現時,就能邁出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他預期,4.2%的CPI將是此階段的峰值,並預料在4月開始的下一財年年中左右,降至2%以下。

 

日本央行現時持有日本國債比例早已逾半(約53%)。(AP)

 

  植田出席聽證會的溫和語調,令人回想起他在1998年至2005年就職日本銀行政策委員會時,2000年8月曾罕見就加息投反對票,以及在去年的一篇公開文章中,警告過早收緊政策的風險。坊間甚至預期,完全退出收益率曲線控制將遲至2024年中。

 

  儘管日本央行的水喉料繼續大開,但評級機構惠譽就預計,美英歐日央行的資產購買總額,今年將錄1萬億美元的負增長,並可能考驗債市彈性。事實上,日本央行現時持有日本國債比例早已逾半(約53%),鑑於其對個別期數的十年期國債的持有已達百分百,坊間測算,距離買下全部日本國債的時間理論上僅剩33周。

 

  音樂繼續,但終將停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央行 #植田和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