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5

【FOCUS】iPhone逆勢「封神」 庫克大手押注印度

  宏觀經濟低氣壓,拖累一眾芯片巨頭高通、三星、英特爾、AMD跌落神壇之際,消費科技巨擘蘋果亦時隔近四年,再錄營收連續兩季縮水,惟iPhone意外「封神」,首季大賣513.3億美元(預期:489.7億美元),按年增1.5%(預期:跌4%)。

 

  相比北美、日本、大中華區首季銷售額按年分別倒跌7.6%、7.1%、2.9%,其他亞太地區逆勢飆升15.3%,難怪蘋果話事人庫克(Time Cook)正大手押注印度。

 

首季銷售額不跌反升並大超預期

 

  MAMAA(Microsoft、Alphabet、Meta、Amazon、Apple)五巨頭放榜,終於迎來蘋果的壓軸戲。繼去年第四季縮水5.5%後,首季營收再跌2.5%至948.4億美元(預期:926億美元),分產品看,Mac、iPad、可穿戴設備/家居/配件收入分別按年跌31%、13%、0.7%。

 

 蘋果4月在孟買開設在印度的第一家商店。(Tim Cook Twitter)

 

  此趨勢跟高通、三星、英特爾、AMD等芯片巨頭的首季業績可謂相當同步;其中,三星半導體部門收入急挫49%;高通移動設備、消費電子芯片部門(QCT)收入下跌17%、英特爾台式機/筆記本電腦芯片部門收入大降38%;AMD台式機及移動處理器芯片部門收入暴瀉65%。

 

  然而,有別於移動設備圖像傳感器巨頭索尼,警告「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低迷可能延續全年」,以及IDC數據顯示,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連跌七季(首季跌14.6%,其中中國跌11.8%),蘋果的旗艦產品iPhone仍然光環閃耀,首季銷售額不跌反升並大超預期。

 

潛力不可小覷,財團熱身下一代

 

  何解?背後首推以印度為首的其他亞太地區、中東、拉美的強勁需求。就在4月,蘋果先後在人口密度稱冠全球的孟買、印度首都德里連開兩店;這個人口剛剛超越中國成為第一的大國,智能手機市場過往一直由三星、小米等主導,去年iPhone出貨量僅650萬部,遠低於中國的約5130萬部。

 

 庫克上月到訪印度,會見總理莫迪。(Tim Cook Twitter)


  不過,若以印度去年智能手機銷售額佔全球近12%、iPhone出貨量實際排名全球第六(僅次美、中、日、英、德)看,其崛起的中產階層、年輕人對高端手機的興趣日增,都有望推動未來銷售擴張。有分析師預計,到2025年,蘋果在當地的銷售額或從現時的近60億美元,大增至200億美元。

 

  更值留意的是,印度除了是蘋果未來重要的銷售動力來源,更是其製造戰略的新寵兒。自2017年起在印度組裝iPhone SE、iPhone 12/13部分組件後,蘋果去年9月宣布在當地組裝最新款iPhone14,而印度財團Tata Group上月底剛剛完成對台資代工廠緯創廠房的收購,摩拳擦掌為今年稍後組裝iPhone15熱身。印度商務和工業部長Piyush Goyal更不諱言,未來目標是將「印度造」iPhone佔比,從目前的5%-7%提升至25%。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蘋果 #印度 #芯片 #iPhon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