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12

【FOCUS】俄烏反攻「羅生門」,戰況7月中前關鍵

  烏克蘭醞釀已久的「反攻」,周末相繼獲莫斯科和基輔證實,但雙方就進展、傷亡的說法儼如「羅生門」。隨著北約31國7月11日將齊聚立陶宛維爾紐斯召開峰會,而普京同聲稱將於7月7-8日後在白俄羅斯部署戰略核武器,未來幾周的戰況勢是關鍵。

 

熱戰之外,心戰如影隨形

 

  西方的坦克、戰車、無人機、遠程火箭、防空系統等武器,源源不斷運送至烏克蘭,以及對8個旅(約4萬人)的密集訓練數月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10日)終證實,反攻已經開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10日)證實,反攻已經開始。(AP)


  就在此前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剛剛譏諷,烏軍的反攻未實現任何預定目標;而國防部發布德國提供的「豹2」坦克遭摧毀的視頻,隨後被指所謂坦克只是農業機械,顯示雙方熱戰之外,心戰亦如影隨形。

 

  據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最新評估,烏克蘭至少在巴赫穆特、頓涅茨克、扎波羅熱三個地區展開前線攻勢;基輔最新證實,已解放頓涅茨克西部的三個村莊,並在巴赫穆特向前推進。

 

扎波羅熱攻防恐成消耗戰

 

   不過,位於南部的扎波羅熱地區才是焦點。當地不單有歐洲最大的核電站,並且一旦佔領,即可對西側赫爾松的俄軍形成包圍效應;更重要的是,扎波羅熱毗鄰亞速海,對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之間的陸橋構成直接威脅。就在基輔過去數月籌備反攻的同時,俄羅斯已在廣闊的平原築起強大的混凝土掩體和挖掘成排戰壕。

 

 俄羅斯國防部發布視頻,顯示烏克蘭軍車被擊中。(AP)


  儘管有裝備精良的美國布拉德利戰車和德國豹2坦克,但烏克蘭在平原地區的任何推進都恐付出慘重代價,並令反攻再次成為曠日持久的消耗戰。

 

  鑑於此,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上周就預告,下月的維爾紐斯峰會將向烏克蘭發出強烈支持信號;美國駐北約特使則督促各成員國,兌現將2%的GDP用於國防開支的承諾(去年僅美、英、波蘭等7國達到),並強調此只是底限。

 

北約峰會 VS 戰略核武器

 

  在俄羅斯方面,佔財政收入三分一的石油和天然氣,5月稅收預算收入降36%至70億美元;另據俄羅斯央行預估,首5月經常賬順差按年降逾81%至228億美元。不過,此仍絲毫未改俄羅斯對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普京上周五(9日)就指,(戰略核武器)配套設施的建設工作將於7月7日至8日完成,之後將立即採取相關措施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相應類型的武器。

 

 普京聲稱將於7月7-8日後在白俄羅斯部署戰略核武器。(AP)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報告,截至1月,俄羅斯擁有約4489枚核彈頭,超過排名第二的美國的3708枚;Sipri警告,人類正在步入史上最危險的時期之一。

 

  跟古巴導彈危機時期的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1963年曾指,「核大國必須避免令對手做出要麼屈辱性撤退,要麼核戰爭的選項……這種做法只會證明我們的政策失敗,或是令世界集體死亡的願望」相反,拜登似乎正將普京逼向絕境。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俄羅斯 #反攻 #核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