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14

【FOCUS】「半杯水」看CPI,鮑公明祭Dot Hike?

   美國5月CPI數據出爐,市場解讀再現「半杯水」之爭,但幾可確定的是,周四(15日)凌晨揭盅的聯儲議息結果,「Rate Hike」將變「Dot Hike」。

 

同比環比均低預期,惟核心通脹仍高

 

  美國勞工部昨晚公布,5月CPI按年升幅放緩至4%,較去年6月9.1%峰值腰斬逾半,錄2021年3月以來最低。標題數字大幅回落的邏輯不難理解,看看WTI原油價格,去年6月高企110美元以上,而上月僅略高於70美元;CPI按月升幅亦從4月0.4%回落到0.1%,無論同比還是環比,都低於預期。

 

 美國5月CPI按年升幅放緩至4%,錄2021年3月以來最低。(AP)


  鑑於此,利率期貨市場對聯儲6月按兵不動押注,從一天前的79%急升至92%,預示過去15個月以來首次鬆開加息油門,除非主席鮑威爾試圖打破自2009年以來聯儲一直按交易員共識行事的記錄。

 

  不過,跟以拜登為代表的半杯水「看滿」者相反,「看空」者質疑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類別的核心CPI,仍高企按年升5.3%、按月升0.4%;其中,最大動力來自房價和業主等值租金,按年分別升8%、8.7%,按月分別升0.6%、0.5%。

 

粘性揮之不去,市場已「極度貪婪」

 

  由於房價租金的滯後反應,特別是當美國最大的線上地產代理Zillow數據顯示,5月租金年增幅已從去年2月17%峰值回落至4.8%,「看滿」者預期未來CPI勢進一步回落;不過,若以租金中位數計,5月的1995美元雖低於去年中時的2053美元峰值,但仍遠高於大流行前的1600美元水平。

 

 鮑威風爾明日勢發出鷹派訊號,並大概率上調點陣圖的年底利率中值預測。


  同樣灰暗的還有必需品價格,不單整體食品價格按年漲6.7%,麵粉、糖、果汁、火腿、冰淇淋價格更分別飆升17.1%、11.1%、9.9%、8.2%、8%;反映服務業工資上升粘性的在外用餐價格,按年高企8.3%。紐約市就剛宣布自下月12日起,外賣員時薪須不低於17.96美元,遠高於現時的約7美元水平。

 

  一邊是「看滿」者期待的6月CPI低見3%至3.2%,另一邊是「看空」者憂慮的超級核心通脹12個月年化增長仍高企約4.2%--聯儲的加息周期,到底是暫停一次,還是壽終正寢?可以確定的是,鮑公明日勢發出鷹派訊號敲打「極度貪婪」的市場,並上調點陣圖的年底利率中值預測。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標指錄得逾兩個月最長連漲紀錄,但錄52周新高的股份佔比僅約5%。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P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