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16

【FOCUS】布林肯北京之行,大棋局下小過招

  當「超級央行周」佔據本周頭條,中美在印太、中東等的縱橫捭闔才是水靜流深。隨著美卿布林肯即將踏上前往中國的航班,國安顧問沙利文周四(15日)剛在東京與日韓菲秘斟;而近日與中國交惡的印度,總理莫迪下周四(22日)將國事訪問美國。

 

冀管控競爭,防止衝突

 

  自2018年以來最高級別華府官員將於周日(18日)到訪北京之際,外交界元老、百歲基辛格剛發出「中美已站在懸崖之巔(at the top of a precipice)」的悲觀論述,更指「就當前的關係軌跡而言,(台海)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

 

美國國務院將「建立開放和授權的溝通渠道,以管控競爭,防止衝突」,列作布林肯訪華首要目標。(Blinken Twitter)

 

  此似乎印證了美國國務院昨日將「建立開放和授權的溝通渠道,以管控競爭,防止衝突」,列作今次布林肯訪華首要目標的大背景;另兩大目標則是「為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發聲」、「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境下探索應對跨國挑戰的潛在合作」。

 

  不過,從北京、華盛頓周三(14日)分別就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與布林肯通電話的聲明論調看,布林肯稍後的中國之行難期望突破,而能否被視作為11月APEC峰會兩國元首三藩市會面的「入門/鋪路外交」,亦有待雙方會後聲明一窺端倪。

 

期待不高 VS 相互摸底

 

  中美一個不抱幻想,一個期待不高,但仍「商定」會面,一個觀察角度或是相互摸底,尤其是當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角逐明年1月大選的民進黨(24.6%)、民眾黨(22.2%)、國民黨(20.4%)支持度叮噹碼頭。

 

布林肯月初到訪沙特,重申將推進沙特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Blinken Twitter)

 

  此外,繼成功斡旋沙特、伊朗之後,中國最高層本周明言,支持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而月初到訪沙特的布林肯亦稱,將推進沙特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作為回應,沙特外交大臣就指,「如果不為巴勒斯坦人找到通往和平的道路,任何正常化的好處都將有限。」

 

  台海、中東交鋒之外,東亞、南亞同不簡單。就在昨日,日揆岸田跟沙利文、韓國國家安保室長趙太庸、菲律賓國安顧問阿尼奧分別舉行單獨會談,磋商安保合作。而日美菲今日亦將舉行安保高官磋商。

 

莫迪到訪華盛頓值關注

 

  更值留意的是莫迪下周對華盛頓的國事訪問。早在1月,美印就關鍵和新興技術(iCET) 倡議召開首次會議,提出在創新生態系統、國防工業、彈性半導體供應鏈、載人航天、5G/6G等領域開展合作。最新消息並指,拜登政府正敦促新德里購買數十架美國製的武裝無人機的交易。

 

莫迪本周會見沙利文,審查iCET進展,並指期待見到拜登。(Modi Twitter)

 

  回想拜登2006年以參議員身份訪問新德里時曾表示,「我的夢想是,到2020年,世界上最親密的兩個國家將是印度和美國」,雖然言未成真,但剛剛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國的印度,顯然被視作製造業勞動力、巨大潛在市場的替代。

 

  鑑於此,布林肯到訪北京,只是中美外交大棋局下的其中一個小過招,無關勝負,但保持互動和對視,將有助更準確評估對方下一步,降低猝不及防致命殺招的可能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布林肯 #印度 #中東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