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21

【FOCUS】糧食供應黑雲壓頂,中國綢繆端牢飯碗

  俄羅斯周一(17日)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再連續兩晚空襲烏克蘭敖德薩港口,推升小麥期貨「三級跳」,引發IMF警告恐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周四(20日),佔全球大米出口四成的印度再推波助瀾,禁止名為Non-basmati的香米出口;若加上肆虐全球的厄爾尼諾現象,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上升,愈來愈成下半年到明年的大概率事件,而中國正多管齊下,誓要端牢飯碗。

 

俄「退群」,空襲烏運糧港口

 

  去年此時,經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而達成的《黑海穀物協議》,助大約3300萬噸糧食離開烏克蘭,經黑海運往利比亞、索馬里、蘇丹等發展中國家。10月底短暫退出又重新加入的俄羅斯,今次似乎不再「狼來了」,除了周一周二連續兩晚以導彈和無人機襲擊敖德薩、日托米爾的港口等糧油基礎設施,更警告自周四起,視所有黑海駛往烏克蘭的船舶為「軍事目標」。

 

俄羅斯接連空襲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破壞糧油基礎設施。(AP)

 
  克里姆林宮此舉可謂一石二鳥,一是開出五大要求(包括重新將俄羅斯農業銀行納入SWIFT、恢復農耕機器/零件出口至俄羅斯)作為重返協議的條件;二是鞏固自身作為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的地位,並推升價格增加收入。

 

  據美國農業部預計,2023年7月至2024年6月,俄羅斯小麥出口將創下4750萬噸新高;就在本周,芝商所最活躍小麥期貨價格已連升三日,累計升幅近14%。

 

印限香米出口,泰越出口價升

 

  儘管現價約728美元,仍低於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之初的逾1200美元高點,但隨著烏克蘭糧食收成期將至,倘若因黑海封鎖而被逼轉經河流、陸路,不單成本高昂、運力有限,更隨時面臨高溫乾涸、空中打擊,最終恐導致農民減少種植。

 

 印度公布立即禁止Non-basmati香米出口,以保障國內供應,(AP)


  更充滿不確定性的是,烏克蘭亦針鋒相對,警告前往俄羅斯港口的船隻和食品油輪可能受到威脅;此或許並非虛張聲勢,繼英國政府5月證實已向烏克蘭捐贈射程逾150公里的Storm Shadow導彈後,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表示,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射程250公里的SCALP導彈。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糧食價格指數」經歷連續五季下跌後面臨轉升風險,再添新風眼。佔全球大米出口四成的印度昨日公布,立即禁止Non-basmati香米出口,按其去年出口創紀錄的2200萬噸大米計,Non-basmati香米佔比近半達1030萬噸。

 

  排名第二、第三的大米出口國泰國、越南,雖然暫未如印度般為保障國內供應而限制出口,但兩國的大米出口價格已悄然攀升至兩年最高。

 

兩行動謀增產,鹽鹼地做文章

 

  無獨有偶,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今年夏糧總產量14613萬噸,按年減少127.4萬噸,為連續五年增產後首次下降,主因河南等地嚴重「爛場雨」天氣影響。

 

  雖然夏糧佔中國糧食總產量僅四分一,但一葉而知秋,農業農村部近日就印發《農墾糧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23-2030年)》《農墾社會化服務+地方行動方案》,以提高糧食產能;水利部亦積極推進大中型灌區建設。

 

  更值留意的是,中央財經委周四舉行會議,最高層重申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要求切實加強耕地保護,並充分挖掘鹽鹼地綜合利用潛力。如何解讀?眾所周知,中國耕地紅線確定為18億畝,面對地少人多,如何利用15億畝鹽鹼地(其中5億畝具開發潛力)提高農業產能,勢是解決糧食安全的戰略大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糧食安全 #黑海穀物協議 #俄羅斯 #烏克蘭 #土耳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