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11

【FOCUS】阿里大賺VS碧桂園巨虧,減持加倉同命相憐

  去年下半年以來拼命減持阿里(09988)的軟銀,以及8月初以來蜂湧加倉碧桂園(02007)的北水,面對一個大賺,一個巨虧,此刻恐怕已雙雙哭暈。跟隨碧桂園、花樣年(01777)等地產股「入冬」的還有芯片股,繼三星電子公布半導體部門二季度虧損4.36萬億韓元(約33億美元)後,中芯國際(00981)、華虹半導體(01347)二季度淨利同按年分別跌22%、6%。

 

淘天受捧,菜鳥扭虧

 

  在馬雲5月指點六大業務之首的淘天集團,「回歸淘寶、回歸用戶、回歸互聯網」後,祭出「用戶為先、生態繁榮、科技驅動」的淘寶,成功搶得電商類APP用戶活躍度頭把交椅,僅6月的DAU(日均活躍用戶)就按年增6.5%。

 

馬雲5月指點六大業務之首的淘天集團,「回歸淘寶、回歸用戶、回歸互聯網」。

 

  用戶-營收-利潤的正循環下,阿里公布的分拆後首份季報顯示,淘天集團二季度(第一財季)收入按年增12%,帶動阿里總營收時隔六個季度重現雙位數增長(13.9%);非公認會計準則(Non-GAAP)淨利潤449.22億元人幣(預期:383億元),按年飆48%。

 

  其他五大自立門戶的業務表現各有千秋,按營收計第二大的雲智能集團(251.23億元),增速卻包尾僅按年4.1%,相比之下,中移動(00941)剛公布,上半年移動雲收入按年勁升80.5%。不過,其他四大業務--菜鳥、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速賣通、Lazada等)、本地生活(餓了麼、高德等)、大文娛(優酷、大麥網等)的營收增長介乎29.8%至40.7%,且阿里國際、本地生活的虧損錄急劇收窄,菜鳥、大文娛更轉虧為盈。

 

北水火中取栗慘慘豬

 

  阿里最新季報大超預期,固然有去年同期疫情反覆造成的低基數效應,但從各業務分拆後幹勁十足,降本增效持續顯效,乃至關聯公司螞蟻集團據測算一季度淨利按年同增17%看,巨無霸最壞的時刻料已過去,如CEO張勇所說,公司業務表現出令人鼓舞的趨勢和彈性。

 

  對此徒增嘆息的恐怕要數二季度錄虧損4776億日圓的軟銀,據其披露,截至6月30日,所持阿里的市值或只有0.02萬億日元,相當於總持倉價值的0.1%。以港股計,阿里周五半日收市價已較6月底反彈近兩成。

 

預警巨虧的碧桂園周五股價創新低,在此之前,北水已連續增持8個交易日。

 

  恐押錯注的還有8月初起連續8個交易日净增持逾4億股碧桂園的北水,公司預期,上半年虧損介乎450億元至550億元人民幣,相比恒大去年淨虧損527.20億元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股價今早創新低。耐人尋味的是,同樣由楊惠妍擔任主席的碧桂園服務(06098),近日宣布提前逾兩周派發2022年度末期股息及特別股息,機構測算楊氏及其家族基金會料袋入6千萬美元,市場關注其是否會以此支付已進入寬限期的的2250萬美元碧桂園到期債息。

 

  失之交臂、火中取栗孰是孰非?一個簡單智慧或是,忌急功近利。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阿里巴巴 #軟銀 #碧桂園 #北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