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08

【FOCUS】極端天氣肆虐,綠能投資井噴

  東北暴雨、華南暴雨、香港暴雨;西班牙暴雨、希臘暴雨、巴西暴雨……極端天氣肆虐無所不在,人類如何自救?「淨零排放」勢是終極選項。僅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就錄3580億美元歷史新高,其中太陽能一馬當先。

 

  就在周四(7日),美國太陽能行業協會(SEIA)發布報告預計,全美今年新增太陽能產能將達32吉瓦的紀錄;人口第四大國印尼同預計,到2040年前需投資1720億美元以增加6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電廠。相比之下,中國上半年新增太陽能產能78.4吉瓦,續領銜全球。

 

內地上半年太陽能投資按年翻倍

 

  當共和黨新星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誓言「將放棄一切形式的氣候崇拜」,指摘減碳措施對GDP構成挑戰;當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聲稱「氣候變化被誇大了」,並擬推動美國到2040年成為最大能源生產國--暴雨、颶風、酷熱、乾旱,極端天氣的頻率和破壞力正清晰可見地升級。

 

極端天氣的頻率和破壞力正清晰可見地升級,圖為暴雨令香港發生山泥傾瀉。(AP)


  儘管部分政客「埋頭撼沙」,但資本的流向卻讓人歡欣鼓舞,看看以下幾個數字:以上半年計,全球太陽能投資額2390億美元,按年增43%;中國主要電力公司太陽能投資額1349億元人幣(約188億美元),按年升114%;中國新增太陽能裝機量78.42吉瓦,按年飆154%,總裝機達470吉瓦,成為僅次煤電的第二大電源。



美國今年料新增光伏產能32吉瓦


  中國太陽能應用、太陽能製造遙遙領先,拜登政府去年8月祭出「通脹削減法案(IRA)」,其中包括未來10年,為美國電動車、電池、太陽能電池或氫電池板的生產,提供3690億美元稅收減免。受此激勵,美國企業至今已為清潔能源項目投資逾2700億美元;美國去年新增清潔能源就業崗位逾11萬個。

 

美國今年預計新增太陽能產能32吉瓦,按年升53%。


  SEIA最新報告就指,在IRA的推動下,美國今年預計新增太陽能產能32吉瓦,按年升53%;到2028年,美國太陽能總裝機量料從目前的153吉瓦翻倍至375吉瓦。

 

  能源轉型大潮遠未見頂,在美上市的太陽能發電裝置解決方案提供商Eaton,以及在印上市的Tata Power(受旗下可再生能源部門提振),股價剛雙雙創下52周新高。

 

港府2030年佔比1%-1.5%太保守

 

  儘管利率上升和俄烏戰爭令全球太陽能成本錄近15年來首次上升,但相比過去十年,煤電成本幾乎持平,太陽能發電成本大削近九成。擁有得天獨厚氣候優勢(一年逾五成日子享有陽光)的香港,有何計劃推動太陽能廣泛利用?據港府《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預計屆時太陽能佔總耗電之比僅為1至1.5%,可謂相當保守。

 

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有大學曾測算,如在22.3萬棟適合屋頂或天台安裝太陽能系統的建築鋪設,每年可發電46.74億度,每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300萬噸。


  港府有無決心、計劃落實標準制定、行業指引、財政支援來推廣能源轉型,而非令村屋、私宅隨意安裝的太陽能板變身公眾「中頭獎」的潛在威脅,或是颱風蘇拉和黑色暴雨之後的另類啟示。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極端天氣 #太陽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