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04

【FOCUS】眾議院權力地震,美政治亂象冰山一角

  標榜「為戰鬥而生」的共和黨佛州眾議員蓋茲(Matt Gaetz),以不到4%的黨內支持,攪動眾議院權力地震,更在民主黨全力助攻下,將上任僅9個月的「自己友」麥卡錫(Kevin McCarthy)拉落議長之位。蓋茲和驢黨,一個爭奪鎂光燈,一個樂作壁上觀,疏不知難測的手尾和餘波,隨時殃及政府停擺、俄烏戰事、南部邊境……而此只是花旗國政治亂象的冰山一角。

 

象黨強硬派內訌,驢黨落井下石

 

  上周力挺45天短期支出法案,令拜登政府跟「停擺」擦肩而過的麥卡錫,或許怎麼也想不到,208位民主黨議員非但不知恩圖報,反而就極右強硬派蓋茲提出的罷免動議全數投下贊成票;加上8位內訌的黨內同僚(另有213位共和黨議員反對),令自己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罷免的議長。

 

麥卡錫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罷免的議長。(AP)

 

  而對盛傳有意競逐下一屆佛州州長的蓋茨而言,從名不見經傳,到一夜成為焦點,勢令他獲得更多來自MAGA擁躉的政治獻金;而他的父親老蓋茨(Don Gaetz),周一亦火速趁勢提交文件,再次競逐州參議員。此引發共和黨籍的前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的公開指摘,稱蓋茨「自我中心」破壞保守派運動,揚言其必須因「越界」而被共和黨驅除。

 

  但現時最緊迫的問題無疑是,誰將是麥卡錫的繼任人?是麥卡錫的盟友、臨時議長麥克亨利(Patrick McHenry),還是眾議院共和黨二號人物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還是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赫恩(Kevin Hern),甚至是德州眾議員擬提名的前總統特朗普(議長不必是國會現任議員)?

 

未來12至18個月最具爆炸性時期

 

  無論誰將上位,有麥卡錫1月經過15輪投票「羞辱」才當選,以及因一人動議而遭罷免的前車之鑑,繼任者都將要麼遭共和黨極右強硬派挾持,要麼恐被逼選擇跟民主黨妥協。無論何種選擇,都將令政策要麼更右,要麼更左,而此將影響美國對烏克蘭援助、政府下月會否再陷停擺危機、南部邊境非法移民潮等。

 

蓋茨從名不見經傳,到因提出議長罷免動議而一夜成為焦點。(AP)

 

  共和黨內部權鬥升級,民主黨亦無視眾議院混亂甚至癱瘓,都只是政壇亂象的冰山一角。從紐約州眾議員鮑曼(Jamaal Bowman)上周六在眾議院擬就支出法案投票時拉動火警警報(辯稱為誤觸);到特朗普暗示美軍最高將領米利(Mark Milley)應被處決,而後者在臨別贈言時不點名稱其為「獨裁者」;從時任總檢察長的賀錦麗操刀「不追究950美元以下的店舖盜竊行為」,引發多城美其名曰的「零元購」搶掠;到加州為「讓鮭魚回家」,啟動耗資5億美元的史上最大水壩拆除工程,或影響蓄水、發電。

 

  難怪70歲的歷史學家Victor Davis Hanson最新警告,美國正處於一場文化、經濟、政治革命之中,未來12至18個月,將是大蕭條以來最具爆炸性的時期。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麥卡錫 #罷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