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01

【FOCUS】中央監管「所有」金融,強調「忠誠乾淨擔當」

  官方製造業PMI重回收縮、月度資金淨流出節節加速、隔夜回購利率火箭式「狂飆」、鮑威爾隨時再大擺12月升息迷魂陣……面對驚濤、暗湧處處,五年一度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周二(31日)定調,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仍然較多」,金融亂象和腐敗問題「屢禁不止」;強調必須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未來依法將「所有」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加速建設金融強國。

 

七常委全出席,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中國今年GDP「保5」幾無懸念之際,政策取向卻愈來愈似外弛內張,明證之一即是過往五屆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更名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以及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全數出席(過往五屆僅2002年為全數出席),背後皆因兩個字--風險。

 

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全數出席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新華社)

 

  昨晚發布的會議公報就指,堅持以防控風險作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具體而言,風險包括:一,中小型金融機構風險;二,地方債務風險;三,房地產主體及資金風險;四,金融市場運行風險。

 

  對此,會議開出藥方顯示,全面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消除監管空白和盲區;建立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長效機制,優化中央與地方政府債務結構;促進金融與房地產良性循環,因城施策用好房地產政策工具箱,加速保障性住宅等「三大工程」建設;規範金融市場發行與交易行為,合理引導預期,防範風險跨區域、跨市場、跨國傳遞共振。

 

建金融強國,留意拓寬銀行資本金補充

 

  鑑於最高層級的金融工作會議為五年才召開一次,事關今後一段時期的發展方向,適逢股神巴菲特的左膀右臂、99歲的芒格一天前剛剛稱,「未來20年,中國經濟將比幾乎任何其他大型經濟體都有更好的前景」,今次會議提出「加快建設金融強國」、「培養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未來值得留意有關「拓寬銀行資本金補充管道」、「促進長期資本形成」、「把更多金融資源用於促進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綠色發展和中小微型企業」的細節。

 

會議強調金融隊伍的「純潔性、專業性、戰鬥力」。

 

  另可圈可點的是,會議指金融工作具有「政治性、人民性」,強調金融隊伍的「純潔性、專業性、戰鬥力」,要求在金融體系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誠實守信、以義取利、穩健審慎、守正創新、依法合規,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金融幹部人才隊伍。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穿透式監管」深入,中行原黨委書記劉連舸、光大集團原董事長李曉鵬、上交所原副總經理劉逖等,都絕不是最後落馬的金融大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 #監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