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10

【FOCUS】拜登撐罷工,鮑公恐頭痛

  為了選票,拜登拼了。眼見特朗普在關鍵搖擺州的支持率節節上升,9月親赴密西根州為UAW(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罷工站台的拜登,周四(9日)再赴伊利諾伊州,為UAW將下一目標指向特斯拉背書。民主黨力挺工會、罷工潮浪接浪,「工資-價格」螺旋上漲威脅升溫之際,聯儲主席鮑威爾同日放鷹指,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再次加息。

 

UAW加薪25%,下一目標特斯拉

 

  一度不被看好的UAW罷工,經過與汽車三巨頭41天的艱苦博弈後大獲全勝--福特、Stellantis、通用先後同意,在未來四年半的合約有效期內,上調時薪25%,並增加生活成本補貼和帶薪休假時間。此意味上述三間車企全職UAW工人的平均每小時收入,到2028年4月底前,將從目前18至32美元提升至最高42美元,加薪幅度超過過去22年的總和。

 

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預告,下一個目標是在特斯拉、豐田車廠組建工會。(AP)

 

  UAW會員從2001年的70萬名減半至今年初的38萬出頭,其中三間車廠只佔14.6萬,最開始參與罷工的更僅不到十分一。最終爆冷「大衛戰勝歌利亞」,頭號功臣當屬工會主席費恩(Shawn Fain)。55歲、自稱「來自印第安納的鄉巴佬」的他,時常身穿「Eat the rich」的T恤痛斥車廠高層,並將罷工描述為工人階級和億萬富翁之間的戰爭。

 

  費恩的敘事顯然跟拜登的光譜一致,就在UAW預告下一步將嘗試在特斯拉、豐田車廠組建工會後,拜登昨日前往伊利諾伊州(Stellantis在談判中承諾讓當地原本閒置的工廠重新運作)並穿上UAW的紅色會衫,誓言「絕對」支持,稱希望全美所有汽車工人都能獲得加薪合約。

 

工資-物價螺旋上漲壓力或重燃

 

  UAW於2020年總統大選支持民主黨,但尚未就2024年表態之際,拜登高調支持罷工的盤算可謂路人皆知--選票。擁有全美最多汽車工人的密西根州為關鍵搖擺州之一(拜登2020年以輕微優勢勝出,但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該州的支持率已領先5個百分點);擁有全美第二多汽車工人的印第安納州更是深紅州,民主黨幾乎從無勝算(除了2008年奧巴馬);而特斯拉北美超級工廠所在的內華達州,亦是關鍵搖擺州之一。

 

拜登前往伊利諾伊州並穿上UAW的紅色會衫,誓言「絕對」支持。(AP)

 

  有總統的背書,UAW之外最新取得罷工勝利的還有美國編劇協會(WAG)、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早前經過146天罷工的荷里活編劇們,最終跟電影公司達成未來三年分別加薪5%、4%、3.5%的協議;而經過118天罷工的荷里活演員,亦於周四與主要製片商達成總值逾10億美元的新合約,包括提高最低工資、「串流媒體參與」獎金等。而最新開花的則是波特蘭教師協會(PAT) 周三(8日)開啟罷工,要求加薪和改善學校基礎設施。

 

  硬幣總有兩面,此起彼伏的加罷工加薪潮,或令工資-物價螺旋上漲的壓力重燃。福特早前就指,UAW合約將增加每輛車的成本850至900美元;更高的汽車價格,亦意味更高的保險和維修成本。

 

  難怪鮑威爾最新警告,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再次加息,是真是假,拜登恐都需承受撐罷工的backfire效應。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罷工 #加薪 #鮑威爾 #搖擺州 #UAW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