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24

【FOCUS】老謀深算終破局,藍白爭啖氣添花生

  距離明年1月13日尚有近50天,台灣「總統」大選「卡位戰」已高潮迭起,由藍(國民黨)白(民眾黨)勢力周四(23日)主演的「箍煲-分手」全程直播,更被形容為台灣民主化以來最戲劇性的愚蠢時刻之一。在精心盤算的互詰、指摘之後,上周才達成整合共識的侯友宜、柯文哲,各自在登記參選倒數六小時死線前揭盅副手,一個勢要收歸每一張藍票,另一個勢要拉攏每一個年輕人。

 

最好選擇,台灣會贏 VS 好兆頭

 

  當台灣六成主流民意傾向下架民進黨,誰才是下屆頭號眾望所歸?一度讓「賴蕭配」躺贏希望破滅的藍白合,卻胎死腹中在了最後一公里。

 

  周五(24日)上午11時,柯文哲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有「新光大公主」之稱的吳欣盈(新光集團創始人吳火獅的孫女),前往中選會登記,「柯吳配」正式出離。45歲的吳欣盈被稱為台灣選舉史上第三年輕的「副總統」候選人,柯P選擇其擔任副手,被指是看重新光財力的同時,更意在催谷年輕人票、女性票。

 

柯文哲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有「新光大公主」之稱的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AP)


  就在柯吳高喊「最好選擇(哲),台灣會贏(盈)」口號的同時,國民黨中常會亦揭盅侯友宜的副手——有「政治金童」之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侯友宜現場笑言,「侯趙配」意味著「好(侯)兆(趙)頭」。以「戰鬥藍」著稱的趙少康,早在2021就宣布角逐2024年大選,今次自曝「臨危受命」屈居副手,料是以「外省人」身份看重侯友宜的「本土藍」實力。

 

箍煲-分手各懷鬼胎,三人變五漢

 

  藍白從攜手整合到各自努力,昨日的戲劇性「分手」現場更將政治秀玩到極緻,到底是誰棋高一著?事緣就「民調」僵持不下的侯、柯二人,周三雙雙表示有意請郭台銘出面協調兩人會面,但侯堅持周四會面地點在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辦公室,柯堅持在第三地,最後由郭訂下君悅飯店貴賓房,擬進行三人徹夜商談。

 

以「戰鬥藍」著稱的趙少康,早在2021就宣布角逐2024年大選,今次自曝「臨危受命」屈居侯友宜副手。


  到了周四,柯、郭前往君悅等侯;而侯、朱則堅持在馬辦等柯,直到下午4時才姍姍來遲地到達君悅,並以「貴賓房太小」為由,要求改在大會議廳由媒體全程直播會面。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擬定的侯、柯、郭三人席,最終變成侯、柯、郭、朱、馬五人席,引發郭台銘直稱朱、馬是「重量級不速之客」,柯文哲則諷刺侯「帶一堆保姆」。

 

24年前分裂情境再現,同不體面

 

  若再加上侯友宜在直播現場念出柯文哲的私人短訊,朱立倫今早賣慘形容昨日的遭遇是「備受屈辱」,恐顯國民黨早已有心演一齣分手好戲,重點攻擊柯的「誠信」,激發藍營團結。試圖拉「霸道總裁」向國民黨施壓的柯則失預算,而原本以東道主自居的郭,則因柯給侯的短訊(郭台銘「需要找一個理由退選,所以給他面子也是好的」)被曝光,主角光環盡失。

 

  今次情境如同24年前,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章孝嚴(後改名蔣孝嚴)與宋楚瑜協調失敗,連宋配破局,最終陳水扁坐收漁翁之利,但場面更混亂、更不體面。藍白兩大在野勢力最終誰能撼動民進黨,傳聞擬退選充當「造王者」的郭將助何方,又會否上演棄保效應,台灣大選,注定花生無限。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大選 #柯文哲 #侯友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