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20

【FOCUS】「陸橋」連接印太,地緣再添複雜

  胡塞武裝「挑機」紅海持續發酵,航運巨頭、布油期貨、貨櫃運費如淪驚弓之鳥。另邊廂,10月借「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推銷連接印度洋與太平洋「陸橋」項目的泰國,周一(18日)再拋出細節,總預算290億美元,首階段擬於2025年9月動工,並將面向全球招標。項目大賣「繞過馬六甲海峽」概念,到底意在何為?

 

棄建克拉運河有考量

 

  相比遭胡塞無人機、飛彈「一夫當關」鎖住的紅海南入口曼德海峡,承擔全球約60%海上貿易的馬六甲海峽,地位可謂泰山之於土丘。9月方上任的泰國新總理賽塔,選擇本周赴東京向日本財團路演「陸橋」項目,巧合地佔盡天時。

 

泰國政府周一向日本財團推介陸橋項目。


  西臨印度洋安達曼海,東毗太平洋泰國灣的泰國,早在340多年前,暹羅那萊大帝就夢想一條打通馬來半島最狹窄處的水路;到本世紀初,時任總理他信重提「克拉運河」計劃,中泰企業2015年甚至據報為這條規劃102公里的「東南亞蘇伊士運河」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不過,成本高逾550億美元、泰國政局動盪、恐加劇泰南穆斯林武裝分子分裂活動等擔憂,最終令「克拉運河」胎死腹中,取而代之的,是泰國新政府大力推介的「陸橋」項目。

 

「避過馬六甲」吸睛

 

  所謂「陸橋」,是指修建約90公里的高速公路、雙軌鐵路,連接安達曼海的拉廊府(Ranong)和泰國灣的春蓬府(Chumphon)兩個深水港,貨物經過兩次裝卸可從印度洋直抵太平洋,而無需經馬六甲海峽。泰國政府預計,此將令兩個大洋之間的貨運時間平均縮短四天,運輸成本降低15%。

 

陸橋連接安達曼海的拉廊府(Ranong)和泰國灣的春蓬府(Chumphon)兩個深水港。


  不過,坐擁馬六甲海峽東南端的新加坡對此氣定神閑,代理交通部長徐芳達較早時就指,「確切的節省時間將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卸貨、穿越陸橋、重新裝載上船等,航運公司需要考慮總體成本和效益。

 

  對美國傳統條約盟友泰國來說,「繞過馬六甲」或只是噱頭,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面對經濟增速遭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爬頭」,最逼切的是借陸橋項目吸引投資,推動GDP增長及創造就業。為此,泰國正密密打造「亞洲底特律」,吸引特斯拉、比亞迪等到當地設廠。

 

東海岸鐵路異曲同工

 

  儘管陸橋項目招標據報要待2025年二季度才舉行,中國這個「基建狂魔」會否成為主要參與方的猜測言之尚早,但誰建造、誰運營無疑將牽動新的地緣政治利益考量。

 

  無獨有偶,中國在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東海岸鐵路項目,上周剛舉行了首段軌道鋪設動工儀式。此條全長665公里的鐵路,北接南中國海畔的哥打巴魯,西接馬六甲海峽中部的巴生港,幾乎貫穿馬來半島,相當於避過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段,預料2027年1月投入運作。

 

  此外,中國去年8月起動工平陸運河,全長134公里連通北部灣和廣西西江、珠江航運幹線,預計2026年底通航後,將大幅縮短從北部灣到華南、華中內陸的距離,便利中國與東盟貿易。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陸橋 #馬六甲 #地緣政治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