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20

【FOCUS】立法博弈告一段落,經濟改革下一焦點

        23條立法,23日生效。立法會周二(19日)傍晚全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特首李家超形容為「香港的歷史時刻」,並預告未來將全神貫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關於「憲制責任」的政治博弈告一段落,而要實踐最高層寄語的「破除利益固化藩籬」,經濟改革博弈待入深水區。

 

輕裝上陣拼經濟,勢是下一焦點

 

  跌宕二十六年八個月零十九日,特區第六屆政府和第七屆立法會,於個多月完成23條立法程序。發展的安全根基得以築牢,輕裝上陣的香港如何全力拼經濟,勢是下一焦點。

 

【FOCUS】立法博弈告一段落,經濟改革下一焦點

立法會周二(19日)傍晚全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特首李家超形容為「香港的歷史時刻」。


  時值被視作香港文化金漆招牌的金庸迎來百歲誕辰,有中西融合象徵的國泰航空亦錄2019年以來首次盈利,港股連續24個交易日錄「北水」淨流入,無不力證東方之珠的精神堡壘魅力、經濟復原韌性、股市投資引力不減。

 

  不過,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家庭住戶1月入息中位數錄30000元,僅比5年前高600元;房委會公布,第四季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至5.8年;而繼老牌建築商馮祥記突發清盤後,大昌食品、別府拉麵、加藤屋等宣布全線結業;在港投資銀行、跨國律所等亦難逃多輪裁員。

 

「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未大改善

 

  過去三任特首治下未有進展的23條立法,進入2024年即駛入直路,惟中央自2005年起就關注的香港「深層次矛盾」乃至「利益固化藩籬」,至今難解言大改善。房價高企、貧富懸殊、基建拖沓、官僚低效、產業單一……如再加上港人用腳投票北上擁抱平靚正消費、政府財政赤字連續兩年超千億,零售業和庫房「食老本」還能食到幾時,猶如望天打卦。

 

【FOCUS】立法博弈告一段落,經濟改革下一焦點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訪港時提出的「破除利益固化藩籬」。


  最嚴峻的房屋問題,一方面,繼去年6個賣地項目「流標」後,發展商今年初再一致拒為北部都會區補地價,政府最終決定收回約109公頃土地;另一方面,樓市全面撤辣令地產業高呼全年樓價回穩反彈,有黃竹坑新盤甚至宣布將上調高層海景戶呎價由約4萬至約5萬元。

 

  房屋問題備受地產商牽制,香港力推的再工業化、發展創科等產業轉型,亦面對勞工短缺導致成本高企。相比新加坡大量引入南亞國家的廉價勞工,香港現時有限度的輸入外勞政策成本效益極其有限,背後癥結離不開小圈子利益。

 

  鑑於此,欲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以今次立法的雷霆決心,推動經濟、社會領域的改革,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香港不能再等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經濟改革 #憲制責任 #23條立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