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11

【FOCUS】中美通脹陰差陽錯,金價未到頭惟小心急挫

  接連超預期的美國通脹,令聯儲6月減息大門傳來關閉聲之際,中國2月驟現的CPI物價景氣再次冷卻,PPI跌幅亦擴至四個月最大。中美通脹境遇陰差陽錯,「2024年不減息」這隻黑天鵝蹤影乍現,而慘淡的十年期美債拍賣需求,預示黃金此輪凌厲升勢仍未到頭,惟需小心2008年式的急挫突然而至。

 

服務業通脹高燒不退,不利拜登選情

 

  遭3月火熱非農數據暴擊的6月減息預期,最後一線希望亦在周三(10日)破滅,勞工部公布,3月CPI按年升3.5%(預期:3.4%),為連續三個月超預期;反映通脹粘性的核心CPI(排除食品及能源)按年升3.8%;而鮑威爾最看重的超級核心CPI(排除食品、能源及住房),三個月年化值更超8%。

 

 

  儘管汽車、家具、機票、雜貨、玩具等價格按年下降,但服務業通脹高燒不退,汽車保險、家居維修、門診服務價格按年分別飆22%、18%、8%。對距離拼連任僅剩半年的拜登來說,跟美國人日常息息相關的租金、汽油、電費按年分別漲5.7%、1.3%、5%,連同嬰兒食品及配方奶粉按年漲9.9%,顯然並非好消息,前總統特朗普趁機抽水,指「INFLATION is BACK-and RAGING!」

 

中國CPI再趨零,PPI連續18個月負增

 

  相比聯儲扭盡六壬仍無法馴服通脹怪獸,努力抵抗通縮預期的中國,國統局周四(11日)揭盅的3月CPI,在2月超預期反彈後再打回原形,按年僅升0.1%(預期:0.4%),主因食品、出行價格在春節假期結束後大幅回落;PPI按年降幅擴大至2.8%,連續18個月處於負增長,跟全球能源價格上漲背道而馳,反映供需復甦不均衡,一些行業仍面臨活動低迷或產能過剩,此從3月重型卡車銷量按年增幅轉負增長可見一斑。

 

 

  結構性復甦磕磕絆絆,政策發力勢難鬆懈,政策利率再降預期之下,全國多地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本月以來紛紛下調定期存款利率。與此同時,聯儲議息聲明顯示,與會者普遍「對高通脹的持續性感到不確定」,利率期貨市場對聯儲6月減息押注驟降至兩成以下,中美利差未來易升難跌。

 

金價上看2700美元,08年曾回吐三分一

 

  美國通脹升溫帶動十年期美債孳息重回4.5%以上,同日進行的390億十年期美債拍賣最終中標利率亦創下4.56%的去年10月以來最高,反映需求疲軟的尾部利差錄有史以來第三高,外國買家比例降至61.8%,遠低於過去六次拍賣平均水平的65.9%。

 

 

  當科技股調整山雨欲來,強美元施壓中國資產,有「最安全」之稱的美債需求不濟,黃金、白銀、原油、銅、鈾領銜的商品狂歡勢未到頭,背後既有從央行到基金的投資者對沖美元風險的考量,又有各國再工業化、重組供應鏈所帶來的需求推動。

 

  以3月以來漲勢最凌厲的黃金、白銀為例,技術指標顯示今年內有望上看2700美元、50美元。不過,若回望2008年,一路狂飆突破1000美元新高的金價,在短短半年間回吐約三分一,觸發點即是貝爾斯登、雷曼接連爆煲。今次會否重現2008年式急挫?觸發點或是對減息路徑瞻前顧後的聯儲,跟節節攀升的聯邦債務成本以及憂心忡忡的美企執行長,眼下的艱難平衡轟然坍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黃金 #CPI #美國減息 #PPI #國際動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