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12

【FOCUS】「過剩」聲中汽車出口放閃,新興產業攸關戰略能力

  訪華敲打「廉價進口貨」的美國財長耶倫,周二(9日)剛結束行程,海關總署周五(12日)下午公布數據顯示,3月美元計出口表現大遜預期,但汽車出口仍在西方渲染產能過剩「衝擊2.0」聲中逆勢放閃。


3月出口意外大跌,惟汽車出口新高


  資本支出強勁的製造業、強於預期的出口,剛剛令大摩、高盛雙雙上調中國全年增長預測。繼首2月大超預期增7.1%後,3月按年轉跌7.5%(預期:-2%)。增速大幅放緩既有高基數效應,又有玩具、箱包、服裝、燈具、鞋靴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外需回落,出口額按年分別跌25%、28%、23%、32%、31%。 

 

【FOCUS】「過剩」聲中汽車出口放閃,新興產業攸關戰略能力

3月玩具、箱包、服裝、燈具、鞋靴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按年倒跌。(AP)

 

  不過,遭耶倫訪華點名的三大「產能過剩」行業之一的新能源汽車業,乘聯會周二(9日)曾公布,3月出口按年增71%至12萬輛;下午海關數據則指,3月包括電動車的整體汽車出口49萬輛,刷新單月紀錄,按年增逾26%。


虧本賣車成「原罪」,佔比難言傾銷


  耶倫訪華時就指,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車等產業,但內需疲軟,令行業出現過度投資,低價商品傾銷全球,可能扼殺別國的重要產業。中國新能源車企多如繁星,江湖地位如華為智界S7、小米SU7,全不諱言「虧本賣車」,即使是穩定盈利的比亞迪,年初亦大幅下調Atto 3德國售價最多15%至4萬歐元以下。而此正正成了西方眼中的「原罪」。

 

【FOCUS】「過剩」聲中汽車出口放閃,新興產業攸關戰略能力

中國新能源車企多如繁星,且不諱言「虧本賣車」;圖為小米汽車自動生產線。


  不過,若看中國汽車出口於整體產量的佔比,以3月為例不到兩成(18.5%),遠低於德國、韓國的近75%以及日本的近50%,「傾銷」之說顯然不成立。


新興領域關係國安和軍事鬥爭主動


  既然如此,何解歐美乃至印度、巴西、智利等發展中國家對中國製造業的戒心日益發酵?玄機就在戰略新興產業背後的國家利益。


  回看15世紀葡萄牙、西班牙憑造船業成為海上霸主,18世紀英國憑蒸汽機成就日不落帝國,20世紀美國憑電腦和信息技術成就頭號強國,無不是抓住了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機會。據中國「十四五」規劃,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由2022年13%續升至明年的17%,而最高層上月更明言,「新興領域戰略能力是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重要組成部分,關係我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關係國家安全和軍事鬥爭主動」。


西方雙標,停止刺激投資恐墮陷阱


  此外,過去作為中國經濟引擎的房地產業幾近熄火,需求收縮、預期轉弱仍未扭轉,以刺激投資來創造需求、穩定增長,被視為眼下「次優」的政策選項(最優為收入分配改革)。

 

【FOCUS】「過剩」聲中汽車出口放閃,新興產業攸關戰略能力

中國以刺激投資來創造需求、穩定增長,被視為眼下「次優」的政策選項。


  倘若中國真的按西方「建議」,在國民收入、消費信心暫難明顯改善之際,停止刺激投資、收縮產能,勢必引發通縮預期惡化及大面積失業潮。更何況,相比西方指摘中國政府巨額補貼新能源產業,拜登一手炮製的通脹法案,對本土新能源產業的補貼至少達3000億美元計。


  中國於新能源等產業的比較優勢,陷入地緣角力的風眼,所謂「沒有產能,就不能改變世界」,儘管貿易壁壘、新關稅戰山雨欲來,但中國推進新質生產力的決心不容動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耶倫 #戰略新興產業 #產能過剩 #汽車出口 #FOCUS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