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22

人口政策與土地供應

  在土地供應的大辯論中,時有人會提出一種異議,他們認為土地供應根本不是問題,人口若是大量甚或是無限量增加,增加多少土地也無補於事,所以他們主張源頭減人。

 

  香港可供發展的土地非常短缺,彰彰明甚,我不知道反對增加土地供應的人背後有何意圖,也不想費神猜測,但他們對未來人口變化的論述卻並不準確,容易誤導市民。

 

住戶數量減 增房屋需求

 

根據普查數據推算,2043年後,香港人口會一直緩慢下降。(資料圖片)

 

  香港人口的增長速度十分緩慢,人口大量增加的機會很低,根本不是土地不足的重要因素。2012至2014年,林鄭成立了一個「長遠人口策略督導委員會」,我參與過當中有關人口政策的討論。2015年1月,政府公布了一份《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文件,當中便有把人口推算到2041年。2017年9月,統計處根據2016年的人口普查數據,更新了推算。這次推算顯示出2043年是香港人口的高峰期,到時人口可高達822萬,比今年高出77萬,年均人口增長率只得0.4%。在2043年以後,香港人口一直會緩慢下降,到了2066年,人口只剩下772萬,與今天相比,只是多了27萬多人。若然統計處的推算正確,某些市民所擔心的香港人口無限膨脹與事實相差甚遠。

 

  不過,房屋需求其實受住戶數量影響更大。香港每個住戶的人數愈來愈少,現時每戶人數平均2.8人,根據以往的經驗,住戶增長的速度,平均每年要比人口增長的速度快0.6%。換言之,在2043年之前,住戶數目大約會每年增長1%。為甚麼住戶人數愈來愈少?這是因為人口老化,到了2043年,65歲或以上人口會高達255萬人,他們很多都是獨居或2人居住。人口政策很難改變這狀況,他們需要更多居所。

 

  為甚麼香港人口增長緩慢?最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的生育率極低,一個女人(加上一個男人)一輩子才生出約1.2名小孩,人口自然有下降的壓力。不過,港人生命力頑強,不是這麼易死去,人均壽命處於世界領先位置,所以可減慢人口的滑落。

 

  在土地辯論中鼓吹要注意人口政策的人(其實幾年前政府早已研究過相關政策),焦點顯然是要限制來港的移民。此種建議是否適合,不能靠直覺,而要靠數據及要考慮港人的價值觀。

 

  最被人提及的項目自然是每天150人的內地人單程證來港數額。其實近年來這數額基本上沒有用足,2010至2017年這8年內,平均每天只有126人來港;而且這些人教育水準愈來愈高,接近9成已完成中學。據統計處去年人口推算中所用的假設,到了2026年,每天單程證來港人數會下降至100人左右。

 

單程證數額 近年無用足

 

  能否把此數目再減一下?我看是不切實際。決定誰可獲得單程證的是內地部門,香港政府完全沒有權力,內地亦視此為原則問題,政策難以改變。應否把限額減少?這不一定合理。取得單程證的條件是港人的直系親屬,有了這麼多年單程證後,能再衍生出更多合資格來港的因素,只可能是兩地居民通婚。如果人口政策是禁止通婚,假以時日便再無人有資格申請單程證,但這種政策當然於理不合,不可能實施。如果是有通婚,香港怎可能阻止夫妻或子女團聚?其實通婚也不意味著人口單從內地流向香港,例如在2016年,一年內流出的人口高達2.3萬人,其中一部分應該是港人到內地定居。

 

  來港的移民中,有相當一部分不是靠單程證的,而是通過4種不同的吸引人才計劃來港。在過去5年,共有26.9萬人通過這些計劃獲批來港,但他們不一定永久留港,而且絕大部分不是內地人,當中17萬人是通過「一般就業政策」來港。內地人來港總共有95,208人,他們主要是申請「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以學生身份來港畢業後找工作。李雲迪等人申請的是「優秀人才計劃」,但5年來只有769人獲批,而且他們不一定留港。

 

  這些不同種類的人才計劃,目標是為港吸納重要的人才,但效果似未足夠。在過去5年,通過內地人才計劃或來港讀書終於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只不過是12,500人左右,平均每年2,000多人,對房屋需求未構成壓力。香港的大學本科生中,規定不能有超過兩成是外地學生,我校是一成收大陸學生,一成收外國學生,他們加起來每年不過幾千人,而且近半不會留港。近年不少大學課程收了很多內地來的碩士生,可能比本科生更多得多,但他們留港的比率愈來愈低,例如去年我系經濟碩士班畢業生,只有13%留港。綜合這些數字,人才計劃不是規模過大,而是過小,香港樓價與他們無甚關係。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發展 #人口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