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9-06

山雨欲來風滿樓

  林鄭突然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不會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只答應多委任2人加入監警會,又表明她與官員會構建平台與各方人等溝通對話,並會尋找專家學者探討如何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我聽到這4招後,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頗感驚詫。驚詫的原因是這4招不可能解決當前困局,為何在香港風雨飄搖之際,還隆而重之耍出幾手廢招虛應?

 

 

林鄭4招不能止暴制亂

 

  說這些是廢招,不一定指它們都毫無正面作用,而是它們根本不能應對當前最重要的止暴制亂問題。用撤回代替壽終正寢,這本是字眼上的無聊爭議,唯一作用便是對黑衣人說我已讓了步,你們還想怎樣?但對黑衣人而言,所謂5大訴求中,最無價值的便是這字眼之爭,最影響他們利益的,還是會否把近月活動定性為暴動及會否起訴他們而已。給了他們一個撤回的字眼,怎可能叫他們都回家睡覺?對於多加2人到監警會,黑衣人自會嗤之以鼻,不收貨;與各界人士對話,本是舊招,討不了好;找些人研究社會問題,不是不應該,但遠水救不了近火。

 

  既然4招都不能止暴制亂,那麼林鄭為何提出?我們需先簡單回顧一下背景,才可判斷得準確一點。

 

  6月9日有20萬人遊行(主辦單位誇大為103萬)及6月12日出現暴力事件後,林鄭心神失守,在兩軍對陣時跑出去道歉,犯上兵家大忌,黃營不會因此禮讓,藍營支持者則大量離棄,自此政府兵敗如山倒,暴徒的暴力行動不斷升級,幸好有香港警察支撐大局。政府根本搞不清黑衣人及其背後推手的最終目的,別人是要奪權,甚至推翻政府、搞港獨,政府的退讓成了對方動員的號角。幾個月下來,包圍警署、攻入立法會、塗污國徽、丟國旗入大海、在機場禁錮毆打旅客、在港鐵阻人上班等,在在顯示出這些暴徒不是和理非,撤回條例對他們又何來會有作用?

 

  在最近兩周,又有不少事情密集發生。在一連串暴動後,上周二凌晨傳出政府應啟動《緊急法》的消息,林鄭並無否定或肯定。接著路透社又傳出驚人消息,不知是被人偷錄還是林鄭刻意安排,一段錄音洩漏了出來,顯示林鄭就算不是有去意,也起碼有考慮過這選項。她又表示過情緒曾有很大的波動,這與我的觀察符合。從前見她在電視或公開場合都穿著得美艷大方,十分得體,髮型也一絲不苟,近日卻見她隨便將就毫不講究。穿著本是小事,但卻也能反映到她是無心戀戰。

 

  上周五(30日)國家領導人之一的梁振英發出一篇《點收科》雄文,指出「狹路相逢勇者勝」,黑衣暴力運動已犯下戰略性錯誤,中央和特區政府可趁勢犂庭掃穴,要責無旁貸地切實執行、徹底執行戰略部署。此文語氣充滿權威性,應是中央最高層授意所寫,否則誰人有分量可叫得動這位國家領導人?

 

中央盼以《緊急法》穩局面

 

  港澳辦的發言人在本周的記招中指出若啟動《基本法》18或14條,並不牴觸一國兩制。《人民日報》的〈人民銳評〉也說止暴制亂是當務之急,容不得猶豫、徘徊和搖擺。這些評論肯定是官方的,甚至是按本子讀出來的。林鄭4招公布後,內地核心的官方媒體有些是不刊登,有些是將其當小新聞在不顯眼處刊登,讀者對此可自行解讀。

 

  從上回顧,我可作幾個大膽推斷︰第一,林鄭走的鴿派退讓路線已被證明錯誤,不但不能止暴,尚會火上加油,令暴力升級;第二,中央是鬥爭的專家,並不認同林鄭的策略,但卻希望香港事香港解決,最好的局面便是林鄭能通過《緊急法》控制住局面,中央不用出手;第三,林鄭對動用《緊急法》頗有徘徊,這等於告訴中央她已無能為力。推出「撤回」等4招只是自己要撤退的佯攻,不會有實效。

 

  有些人以為林鄭背後有高人指點,是高招,可以引蛇出洞,也可以推高股市,令到沽空者損手。此等言論實屬自欺欺人,3個月來所見,林鄭背後絕對沒有高人,香港暴徒四瀉,那還需要引蛇出洞?港股近日內外交困,跌了不少,已呈超賣現象,周三(4日)時有平倉活動,內地經濟又有正面消息,股市大幅上升有何奇怪?按貨幣基礎的數據,近月資金並沒有大額進出香港,有些人亂說一些數字,是混淆視聽。更可能的情況是,林鄭與中央,在如何止暴制亂這問題上有著明顯分歧,結局如何,大家可以自行猜想。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撤回 #林鄭月娥 #中央 #止暴制亂 #緊急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