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2

中國人民對美態度的轉變

  中美兩國合則共榮,若和平地競爭,也無不可,但若兩國劍拔弩張,雙方,甚至世界,都會蒙受巨大損失。最近美國全國商會發表的研究顯示,中美如果脫勾,美國光是每年的經濟損失會以千億美元計算。不過,修昔底德陷阱的影響力不容低估,美國朝野對中國國力快將超越美國這一幾乎必然出現的態勢,十分不安,雙方和諧合作這一路徑,不會是坦途。

 

  中美關係惡化,在特朗普任內已明顯出現。貿易戰與科技戰,美國討不了好,現時似集中火力在新疆與香港等問題的宣傳戰上,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雖然不高,也不可以說是零。特朗普任期結束前夕,蓬佩奧派遣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克訪台,傳說幾乎引致中美軍事對峙,克拉克的專機在美國盤旋幾個小時後,終不敢冒險赴台。現在拜登執政,正如預料,美國政府對華的敵意並無消減,只是方法有變而已。推斷雙方未來關係的發展,除了政府與政府的關係外,尚有兩國人民的態度這一重要維度需要注意。

 

  在3、4年之前,從美國的民調可知,美國人民對中國的態度還算是正面多於負面,雖然一般美國人對中國的認知頗為淺薄。中國人民對美國的看法倒是相當正面,不但承認美國是世界軍事、科技與經濟強國,而且無數家庭還把希望都寄託在把孩子送到美國讀書之上。10多年前,我們暑期坐飛機從港飛美,常可見到滿機都是10來歲的少年人,他們都是內地孩子,參加到美的遊學團,以增加其將來被美國大學取錄的機會。

 

蓬佩奧辱華 為中國增加愛國者

 

  但今天此種形勢已大變。美國人民對中國就算不一定懷敵意,也較前冷淡得多。中國人民的改變恐怕更大,以前崇美,在很多地方想學習美國,慢慢變成把美國看得不外如是,甚至當作是笑柄,對美國政府及傳媒一些辱華之言,大表憤慨。美國涉及香港及新疆的言論,在中國不但沒有市場,更被認定為別有用心的策略。來自民間的反美情緒逐漸取替了崇美羨美親美,正如一位居於加拿大的美國網紅評論家所言,蓬佩奧每一次的辱華言論,都為中國增加一批愛國者。美國政府及傳媒的反華及攻擊中國政府的宣傳戰,在中國人民中可算完全失敗,反效果明顯。日前我一位舊同事、今天清華大學的大教授李稻葵,與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的同行網上訪談時,被問到希望內地學生如何對待美國,他表示會勸告學生面對美國製造的困難應更努力學習美國的優點。稻葵此言正確,我們理應培養年輕人懷有開放的心靈,別人有優點便應吸納,這才是一個民族的自強之路。稻葵的答案也反映出在中國的年輕精英中,已出現一種美國不外如是、不值得學習的情緒,這與好幾年前的情況,反差很大。

 

  為何形勢有此變化?這絕非中國宣傳所致,事實上中國官方還很鼓勵年輕人到美留學,及在商業及科技上多合作。中國人民當中,尤其是年輕人,懂得英語的很多,看其電視、互聯網及報章的評論,可知中國人民對美國國情的掌握遠超過美國人對中國的了解。後者大多中文也不識,從未到過中國,十分倚賴西方媒體的報道,若媒體出現了系統性的偏頗,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便會大受影響。反之,在中國人民心內,美國原本高大的形象瞬間崩塌,倒是基於幾件無可爭議的客觀事實。

 

  近數10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每年都在迅速增長,人民大多認為未來生活比今天會更好,國際上一些民調也證明此點。新加坡有位知名的外交家與學者,更直言中國這40年來是她4,000年歷史中最好的一段時間,哈佛大學Ash中心一份長期研究更指出,有93%中國人民認同中央政府,這比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人民認同政府的程度高得多。但自特朗普時代開始,美國高級官員便一直攻擊中國政府,蓬佩奧等人更稱中國共產黨為邪惡。中國人民親身經歷了生活水平上升,貧窮被徹底剷除,貪污被大力遏制,再聽聽美國政府同時宣傳中國人民是如何的被壓迫,心理反差會何其巨大?信美國的政客還是信自己的經歷?

 

美疫情失控 不自我檢討反責華

 

  中國近年科技的進步呈井噴式出現,5G、北斗衛星、網購、人工智能、電子支付及高鐵等,快速建立中國人民的自信,美國政府打壓華為與抖音等企業,更使他們認定美國是在怕,根本想防止中國超越美國。此種心理難免使他們確認美國在科技上並非不可被超越。但影響更大的客觀事件,倒是中美兩國在抗疫上差異極大的表現。在1年前,中國抗疫最艱苦的時候,美國沒有援手,反抱幸災樂禍坐等中國崩潰的態度;到美國疫情完全失控,不檢討自己政策的災難性失敗,卻反而挑起種族主義責怪中國。今天,中國的抗疫成績遠勝美國已是全球共識,這在中國人民的心理影響及對政府的政治認同上都非同小可。

 

  這些轉變對美國造成很大的尷尬,美國信奉民主,也在別國推動民主,但在中國,人民卻支持一個飽受美國政府攻擊的政府,而且不相信美國的制度。此種矛盾,無法化解。美國若揀用錯誤政策,可能把14億人變為敵人,大大不利美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人民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