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02

琉球與中美日博弈

  月前網上傳言,中國外長秦剛支持琉球獨立建國,亦有「中國與沖繩達成共識恢復稱呼琉球」的信息。這些傳聞幾可肯定是民間偽托中國高級官員之口說出來,並非真實,但不少網民及評論人卻大表興奮,這反映出大國博弈中有一厲害的新招若隱若現,中國的外交工具庫中會否多了一個選項?

 

  秦剛在5月10日參觀了柏林的波茨坦會議舊址後,十分感慨,倒是代表官方,真正的說過一段重要說話。他提醒世人,1945年7月26日由杜魯門、邱吉爾、蔣介石與史太林(事後補簽)簽訂的《波茨坦公告》奠定了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此種秩序必須得到維護,這包括台灣要歸還中國。

 

  琉球問題與《波茨坦公告》都牽扯上今天幾個熱點議題,不可等閒視之。釣魚台主權為何屬於中國?美國佔用了沖繩縣10.4%的土地作其用以封鎖中國的軍事基地是否合理合法?台獨是否有法理依據?美國口口聲聲說要別人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她是否在帶頭破壞《波茨坦公告》?這些問題多多少少都與港人並不算熟悉的琉球歷史拉上關係,我們應一探究竟。

 

曾是明清藩屬 明治天皇藉詞吞併

 

  我有位朋友黃天,他有兩重身份,一是澳門與香港的雲吞麵名店黃枝記的老闆,此店門外有對聯「無酒安能邀月飲,有錢最好食雲吞」;二是他是位傑出的歷史學家,曾在日本留學,其洋洋數十萬言475頁的巨着《琉球沖繩交替考》,立可使他成為香港有關琉球歷史的第一專家,當中所考據出的史實與見識十分值得參考,我從中也偷師不少。當然,本文若有錯誤,與他無關。

 

  琉球與中國歷史淵源深遠,雙方關係極好。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後幾年,要諭告四鄰新朝國號為明,在1372年派了楊載出海到琉球。琉球有三王,他們先後表示願意歸順並遣使來朝進貢。太祖對他們十分禮遇,並有賜封。說起進貢,其實這算是國際貿易的一種,天朝送給藩國的禮物,價值往往大於進貢之物。琉球此後數百年似乎是死心塌地忠順於明清兩朝。

 

  自明中葉後,中國沿海倭寇為患,在1609年,日本的薩摩藩還武力脅迫琉球,使其成為日本藩屬,亦即琉球同時是中國藩屬也是日本藩屬。到了1872年,明治天皇找個藉口,要「處分」琉球,將其納入日本領土,1879年還命令琉球藩王及王室成員移住東京,置琉球為沖繩縣,完成吞併過程。

 

  在天朝與琉球交往中,雙方過從甚密,1372至1866年間,中國共派遣過24任的冊封使到琉球,他們寫下了不少《使琉球錄》的文件,與15世紀初的海道針經《順風相送》(此書保釣時期在海外大大有名),共同提供了不少文獻證據,證明釣魚台自古已屬中國。其中一條是,從釣魚台列島到琉球邊境的古米山(久米島),中間隔着一條深2、3千米的海溝,是一道天然分隔兩國的海界。以今天地理術語說來,台灣與釣魚台皆在中國的大陸架之內,琉球不是,中國也從不說琉球是中國領土。

 

美違《波茨坦公告》 無視琉球主權

 

  二次大戰後期,琉球卻成為了亞洲規模最大最慘烈的攻防戰場。美軍派了50萬官兵,18.3萬人登陸作戰,此戰美軍死了12,520人;日軍死多少?官方說超過18.8萬,其中琉球本地人超過12萬,堪比原子彈所殺人數。有種算法,是每4名琉球人中,便死了1名!當中最為恐怖的是死者當中相當一部分是收到命令要集體自盡,在1950年出版的《鐵之風暴》中記載了「沖繩強制集體自盡」一幕,幾乎所有的沖繩人都有親人在此役身亡,這亦成為他們世代相傳的噩夢。

 

  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明言日本只能保持本土4個大島,其他一律要放棄,這也包括琉球,台灣及釣魚台當然也要歸還中國。1951年在沒有中國參與的《舊金山和約》中,美國把琉球交給自己託管,1972年私自把琉球交給日本管理,卻沒有理會琉球歷史上是一個獨立國家。美國並申明要在那裏佔用200多平方公里作軍事基地,並擁有治外法權。

 

(Shutterstock)

 

  這些安排為後世帶來很多困擾。琉球人並不怎麼認同自己是日本人,但二次大戰時他們卻被迫上戰場當炮灰,美軍在琉球設置軍事基地,在未來的戰爭中,豈不會成為別國的攻擊目標?住在那裏的琉球人豈不恐懼?再加上美軍不受當地法律限制,殺人強姦屢屢發生,所以要美國撤軍甚至琉球獨立的聲音不絕於耳。琉球交給日本,並不符合《波茨坦公告》與《開羅宣言》,中國雖沒有挑戰日本對琉球的主權,但道義上支持琉球復國,並不為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波茨坦公告 #琉球 #釣魚台 #舊金山和約 #開羅宣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