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24

三藩市APEC會議側記

  上周亞太經合會議(APEC)在三藩市舉行,意外地忙壞了我一位中學同學。事緣該同學的住所就在會議地點Moscone中心旁邊,我曾去過他家,是一座大廈的高層,居高臨下,會議地點附近的街道活動可一覽無遺,連駐紮在Moscone中心天台的保安人員舉動亦看得清清楚楚。國家主席習近平入住的酒店Regis也在不遠處,其出入車隊或其他要來開會的元首車隊的陣勢也在視線之內,並可觀察到記者也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三藩市逼遷露宿者洗街 免丟臉

 

  這位同學拿著手機不停拍攝,並即時傳到朋友間的WhatsApp群組。因他住所樓下早被10呎高鐵欄圍著,不能開車進出,所以幾天都只能待在家中觀察與拍攝,便宜了我們。若非他發現附近有人見他形跡可疑,用望遠鏡盯著他,我們或許可從更多角度觀察到今次會議的真況。

 

Moscone中心在APEC會議期間守衛森嚴。(AP)

 

  三藩市近年來受困於「零元購」,在商店中不問自取的商品,每次只要在950美元以下,根本不會受罰。我相信這反而使當地變得比較安全,既然在商店搬走商品沒有後果,誰還會在街上持槍打劫?除了「零元購」外,三藩市市中心繁華地段成為露宿者地盤,也使人卻步。露宿者中癮君子不少,但對路人的一個重大困擾竟是他們連快餐店的廁所也懶得借用,在街上解決便是。在網上有一個三藩市的Poop Map,行人若發現某處有「人類遺失」,可用手機在網上記錄之。一看這地圖,你可發現不少地區「遺失」處處,在街上走動,隨時踩中地雷。美國人其實也愛面子,如此環境,在國際上如何立足?三藩市市政府平時無甚行動,但這次除了把露宿者暫時逼遷外,還把街道清洗一頓,以免在國際媒體報道下丟人現眼。

 

  朋友發現,元首頻繁路過,但開路車隊的規模大有不同。習主席的車隊氣勢磅礴,但小國的卻是英雄氣短,足見美國政府辦事是以對方國力為基礎,大小有別。此種處事方式亦可見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開會,地點選在有歷史性的費羅麗莊園,此地在風景區,10分鐘左右路程可到著名民歌歌手Joan Baez住所。

 

拜登隆重晤習 無暇理會菲總統

 

  菲律賓本屆政府對美國言聽計從,總統小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會議期間求見拜登,但後者沒空理會,改派次一級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見他,地點卻選在一極寒酸只得幾張椅子的房間,地上還隨便放著一個礙眼的包袱類物體。由此可見,菲律賓就算聽話,美國也不會當她一回事。

 

三藩市海灣橋東邊那段的重修工程,全靠價質皆佳的中國鋼鐵。(AP)

 

  在習近平與拜登會面前,拜登在手機找出一張1985年習第一次赴美時以三藩市金門橋為背景的照片。此橋確為三藩市地標,習應有不少回憶。但其實對中國當前更有意義的橋,應是三藩市最繁忙的海灣橋(Bay Bridge)。此橋連接三藩市市中心與屋崙,1989年加州大地震時,東邊靠近屋崙與柏克萊那段橋的上層塌了下來,亟需重修。拖延了多年及經歷了多種政治及技術爭拗後,終在2003年動工,建一座新的自錨式懸索橋。原本2至3年左右可建成,但總共用了10年,支出從30億美元變成70億美元。

 

海灣橋靠華輸出鋼鐵 始能重修

 

  我有一中學同學是加州理工畢業的地震專家,是此橋的領導工程師,全程參與。據他告知,此橋的鋼鐵結構,是委託上海振華重工(ZPMC)製造的。美國有些人雖然因政治原因不滿用中國鋼鐵,但加州運輸部全球尋覓,除了振華重工外,根本找不到哪個企業有此能力滿足到造橋的技術要求,而且價格質量俱佳,橋建成後,工程師對此等鋼材讚不絕口。

 

  香港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曾有篇文章記載,2013年時奧巴馬在邁亞密的碼頭演說,鼓勵美國人多用美國貨,豈料一陣風吹來,演說現場一幅布被吹開,赫然見到碼頭上的起重機都是振華重工的。由此可見,美國若無中國的輸出,其民生經濟會舉步維艱。

 

習近平訪美期間對美國商界發表演講,被認為是中國向美國伸出友誼之手。(AP)

 

  習近平的重頭戲之一是對美國商界的演講,此演講反應很好,被認為是中國向美國伸出友誼之手。今年6月16日,習接見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也表明「我們始終把希望寄託在美國人民身上」。在這方面,中國做了不少工夫。

 

京爭美民間友誼 免被政客所騙

 

  1985年習近平訪美時,在愛荷華州Muscatine鎮一個姓Dvorchak的家庭家中住了兩晚。當時習是河北正定縣縣委書記,赴美考察農業,並與Dvorchak一家交了朋友。2015年他邀這家庭到華共晉晚餐,此家庭其中一員早在2013年已移民上海,對當地讚不絕口。在他的回憶中,他說習是很真誠的人,並曾對他們說,他認識的美國人,第一批正是他們,他對美國的印象便正是這個善良好客的家庭。我相信他此言非虛,美國人民中,有著十分善良的,與政客不能等同。我在美國讀書工作時,也認識不少這樣的人。習這種認知十分重要,足以影響中國對美的政策。與美國政客針鋒相對,但又爭取美國民間的友誼,讓他們不為美政客所騙,應是當前的國策。

 

(本文原載於11月24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PEC #亞太經合會議 #拜登 #習近平 #小馬可斯 #菲律賓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中國 #美國 #海灣橋 #雷鳴天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